平井大與星巴克一起藉歌聲傳遞溫暖。(星巴克提供)
平井大與星巴克一起藉歌聲傳遞溫暖。(星巴克提供)

新冠疫亂中長期持續宅在家,疲累的心靈需要放鬆時,聽覺帶來意外的療癒作用。長年在台灣風行的無印良品(MUJI)與星巴克咖啡(Starbucks)近來在線上提供店內播放的BGM(背景音樂)上架於音樂平台,讓人彷彿身處店中,放鬆身心。

無印良品將自2001年以後的發表的BGM收錄成24張CD計327曲已可在Apple Music、LINE MUSIC、Spotify等串流平台聆聽,用聽覺「偽逛店」。目前在Spotify上以「初夏生活」為主題選出的30曲、總時間1小時40分的「MUJI BGM Summer」,並隨季節「換季」更新曲目。

風靡全球的星巴克咖啡隨季節變化調整店內音樂,據傳在美國本部甚至設有「星巴克音樂」部門,音樂作品皆在iTunes等平台上架,其他細節屬企業機密未公開。無印良品選曲以法國、蘇格蘭、愛爾蘭、芬蘭及西班牙等世界各地傳統音樂為主,而星巴克選曲以巴薩諾瓦(Bossa Nova)、R&B與新派爵士樂為主,樂曲不打擾對話,連音量也經細心設定。

另外,星巴克去年12月與創作歌手平井大合作單曲〈Starbucks. me and you〉,MV就在星巴克店鋪內拍攝,平井大從夥伴與客人提供的故事獲得靈感創作了詞曲,其中「Red Cup with a melody」「拿著最愛的 飄出薑汁氣味的那堤」等歌詞令人瞬間感受舒適的店內氣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