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雙北三級警戒第2周末,一對夫妻帶著兒女到快篩站篩檢,小朋友難耐採檢的刺痛放聲大哭。(陳怡誠攝)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雙北三級警戒第2周末,一對夫妻帶著兒女到快篩站篩檢,小朋友難耐採檢的刺痛放聲大哭。(陳怡誠攝)
各縣市累計本土病例
各縣市累計本土病例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疫苗是終結疫情的希望,但政府採購新冠疫苗又慢又少,地方政府及企業忍不住超前中央,希望能自購疫苗,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對各界好意表達感謝,並表示要引進疫苗需備齊8項文件及經一定流程,外界以為指揮中心終於願意從善如流,未料,昨日卻進一步提出,疫苗應「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最後還是要交由政府簽約,猶如澆了一盆冷水,為地方政府及企業自購疫苗之路更添阻礙。

在指揮中心前天釋出企業自購疫苗申購流程及所需文件後,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已向疾管署提出申請,希望捐贈疫苗給第一線醫護人員、警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所屬的永齡基金會也有意捐贈疫苗,台積電等大型企業也表示會展開評估採購。

陳時中強調 需確保民眾施打安全性

就在宗教及企業團體對自購疫苗熱烈展開作業之際,昨日陳時中在疫情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很多團體說要媒合,可以提供管道、並有原廠授權證明,「接下來就由政府來審查、簽約、政府也有錢來採購,才能確保安全性」,進來之後還是要根據疫苗施打建立全體免疫最有效率的方式分配使用。

陳時中強調,疫苗的購買與施打,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專業人力及物力的規畫部署,必須配合國家整體防疫策略,以確保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公平性,因此執行層面也都必須由中央統籌處理。

柯文哲開炮 6千億紓困不如買疫苗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亦表示,整體疫苗政策必須確保原廠對政府直接負疫苗安全與法律的責任,同時也要考量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公平性,才能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並強調由政府與原廠簽約及統籌分配執行兩基本原則。

本土疫情緊繃,全民期盼一劑疫苗卻不可得,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批評,中央去年已花2100億紓困,如今又要砸6300億,不如從中拿600億買疫苗,綁樁也不用這麼多錢。而疫苗分配必須按確診案例數分布來算,而非以總人口數,某些感染數高的地區,警消醫護也該優先施打,才能讓物資發揮最大作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則回應,柯文哲的認知或表達上有所誤解,這次不是新增6300億元預算,而是在原訂總額約4200億元的特別預算,再擴編2100億元,目前已編列115億元用來購買疫苗,這次新提出的紓困預算中,也預計再新增224.5億,再用來添購疫苗以供全民施打。

江啟臣喊話 救急不該堅持僵化流程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醫護、警消第一線人員急需疫苗,「15萬劑AZ絕對不夠,但起碼是及時雨」,疫苗進來的速度要快、數量要夠、品質要好。任何企業、團體,甚至愛心人士,只要有購買疫苗的資訊,可立即向市府反映,新北願意趕快跟中央配合協助。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呼籲,中央應清楚告知未來3000萬劑疫苗怎麼分配。

對於指揮中心中心最後又走回需政府與原廠簽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疫苗捐贈救急不救窮,中央不應還堅持僵化流程,台灣借鏡越南成立「疫苗基金」作為各方捐贈疫苗窗口的經驗,並增列民間捐贈疫苗稅務扣除額,鼓勵更多民間正向力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