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5月1日就表示,疫情現在就是進入桃園社區裡了。(范揚光攝)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5月1日就表示,疫情現在就是進入桃園社區裡了。(范揚光攝)

新北、宜蘭出現感染源不明個案,國內進入防疫警戒第二級,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進入社區感染,民眾人心惶惶,其實,早在10天前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蘇一峰就指出,疫情已經進入社區了,當時還被人批評是危言聳聽,今他再度PO文,「現在看起當初的判斷非常正確」。

國內自4月20日爆出華航機師確診,之後疫情又擴散到華航諾富特飯店,已累計36人染疫、9起家庭群聚,指揮中心也不斷發布確診者足跡,4月30日爆出諾富特群聚,男主管傳染給3員工,蘇一峰隔天(5/1)於臉書發文,沒有什麼疫情可能進入社區,「疫情現在就是進入桃園社區裡了」,卻遭到一堆人批評蘇一峰的說法沒根據、危言聳聽。

10天前蘇一峰就發文,疫情進入社區感染。(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10天前蘇一峰就發文,疫情進入社區感染。(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然而疫情真的進入社區,昨天(5/11)宜蘭羅東遊藝場出現5人群聚感染,感染源不明,新北五股獅子會前會長染疫,沒有出國史,感染源也不明,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國內進入疫情警戒第2級,蘇一峰昨再度發文,表示自己10天前寫的「疫情已經進入社區了,全民大家要拉高警戒!」,現在看起來當初的判斷非常正確。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大讚蘇一峰是先知:「先知總是孤獨的」、「那時還一群機師空姐上來蘇醫師的臉書嘴,很不客氣呢」、「如果當時就提高防疫層級該有多好」、「好了,神秘力量破功了,大家好自為之」。

同時蘇一峰5月1日發文時也談到,機師、空服員是染疫最高風險的一群人,卻享有最短的隔離時間,還從5天減到3天,又可以不打疫苗,台灣防疫真的要靠神秘力量,全民防疫要有警覺心。如今不只蘇一峰這麼想,今天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也在廣播表示,學理上,新冠病毒99%會在14天內發病,過去指揮中心卻把機組員檢疫天數一直縮短至7天、5天、3天,但病毒不會因為機組員就縮短潛伏期,當時他就不太放心,同時認為華航機師染疫與這波社區傳染是有關連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