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堪稱完美男神,但年輕時投資電影公司卻投資失利,險些因巨債無法翻身。(中時資料照片)
劉德華堪稱完美男神,但年輕時投資電影公司卻投資失利,險些因巨債無法翻身。(中時資料照片)

天王劉德華出道40多年,地位與人氣在圈內屹立不搖,除了演藝實力外,他個性溫暖講義氣,從不擺架子,更重要的是自律甚嚴,謹言慎行,無論在螢光幕前還是私底下,都是公認的完美男神,但這樣的他,其實曾經重重跌跤過,險些破產翻不了身,且跌跤的地方,是撐起他當今一片事業的電影圈。

劉德華曾在訪談中說過,自己身在電影圈,一直認為只要盡心盡力,肯定會在票房上得到收穫,不料他當年拓展事業版圖時,卻顛覆了個人理念,劉德華在影星身分上掙得了不錯的成績後,毅然在1990年投資開了電影公司,且基於對自己事業的熱情與看重,天王將身家都押了進去,不料投資電影失利,合夥人還傳出跑路消息,讓他一口氣賠光財產,並反過來欠債4千萬港幣(約1.6億台幣),在當年這個金額之多,許多網友不禁傻眼,直言:「一般人早就完蛋了」。

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劉德華跪著給葉德嫻獻上影后寶座。(中時資料照片)
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劉德華跪著給葉德嫻獻上影后寶座。(中時資料照片)

而當時香港演藝圈競爭激烈,能養活自己已不容易,因此劉德華落難,許多圈內朋友如見瘟神,避之唯恐不及,是與他合作過多部電影、跟他有著深厚情感的女星葉德嫺,不聽朋友勸阻,堅持幫劉德華四處籌錢,給他送上了一張高達4千萬的支票。

除了葉德嫺外,還有劉德華圈內摯友梅艷芳以及向太一同出力,一口氣解決他的巨債,劉德華才從瀕臨破產的邊緣谷底翻身,劉德華對於他們的真心幫助,感激不已,他之後認了葉德嫺當乾媽,一生堅守兩人的母子情,無論自己多紅,始終都把葉德嫺當親媽在呵護。

2012年,劉德華邀請葉德嫺合作《桃姐》,她因此拿下威尼斯影展、歐亞電影大獎、亞洲電影大獎、金馬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香港金像獎等高達9座最佳女主角獎座,成了國際影后,在那一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葉德嫺拿下影后,由兒子劉德華陪著上台,當眾單膝下跪,給她獻上獎座,畫面感動無數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