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部某衛生所接種疫苗,從收到通知到實際施打前都被告知是打莫德納,但打完不到3分鐘,護理人員就匆忙表示「剛剛拿錯了,所以打到AZ」,引起網友熱議。圖為疫苗接種站畫面。(張鎧乙攝)
去中部某衛生所接種疫苗,從收到通知到實際施打前都被告知是打莫德納,但打完不到3分鐘,護理人員就匆忙表示「剛剛拿錯了,所以打到AZ」,引起網友熱議。圖為疫苗接種站畫面。(張鎧乙攝)

進口疫苗庫存短缺,不少民眾至今等不到疫苗。一名網友分享,帶媽媽去中部某衛生所接種疫苗,從收到通知到實際施打前都被告知是打莫德納,但打完不到3分鐘,護理人員就匆忙表示「剛剛拿錯了,所以打到AZ」,讓母女倆直接傻眼,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發生這樣的失誤有點誇張,也有人吐槽說,這樣瞬間被降級耶!

一名女網友昨在Dcard上發文表示,帶著媽媽去中部某衛生所打疫苗,前一天被告知要打的是莫德納,當天到了衛生所後,也再度被告知今天打的是莫德納,甚至在施打疫苗前,護理人員也特別提醒今天打的是莫德納疫苗。

女網友透露,媽媽打完疫苗坐在休息區,護理人員就匆忙跑過來說「剛剛拿錯疫苗,所以打的是AZ疫苗」。讓她們當場大傻眼,並不是非莫德納不打,但覺得這樣的疏失真的蠻誇張的,難道準備疫苗的人與負責施打的護理人員都沒發現嗎?

女網友指出,護理人員接著也有向她們解釋說「那批AZ原本是要退回給中央的,但因為瓶子與莫德納疫苗長得太像才拿錯」。對於這樣的解釋,原PO感到很不解,難道專業是認瓶子而非是瓶身上的文字嗎?這可是攸關人命的事情,雖然今天只是疫苗拿錯廠牌,但若是其他治療出錯,是否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女網友也說,能體諒護理人員的辛苦,打到AZ也沒關係,她單純只是覺得這樣的疏失很不應該,畢竟如果醫護人員都這麼大意,未來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事情發生。

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是真的蠻誇張的,如果剛好是醫生評估不能打AZ的就大條了」、「這樣未來也有可能莫德納打成高端? 」、「我打莫德納時,護理人員都主動拿瓶子給我確認過後才打,兩劑都是,建議大家打之前也可以主動要求確認」、「這瞬間被降級欸!如果之後莫粉、B粉去打,但不小心打成高端,他們應該會崩潰」。

不少網友認為這種意外,除了別人要謹慎,自己也應該小心,而且實際施打之前,護理人員應該會給被施打的人看疫苗的瓶身,確認是打什麼疫苗才會打。只能說多一個步驟確認雖然麻煩,但也比較有保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