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導演廖明毅(左)與台北電影節影展大使邱澤合影。(黃慧雯攝)

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導演廖明毅(左)與台北電影節影展大使邱澤合影。(黃慧雯攝)

2021年第23屆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於今日首播。形象廣告《回家》幽默詼諧的以影像創作者經常與觀眾溝通的「走出戲院,你會帶走一些東西」為創作靈感,是電影《怪胎》導演廖明毅與台北電影節影展大使邱澤首度攜手合作,雙方首次合作激盪出的火花,令人好奇。

2021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

本次台北電影節形象影片由導演廖明毅執導,是他繼以iPhone拍攝長片《怪胎》後的最新作品,是以最新的iPhone 12 Pro Max所拍。針對iPhone 12 Pro Max的影片畫質,廖明毅導演表示,原本就了解到iPhone 12 Pro Max在相機上有畫質的提升,在他實際拍攝後,也對於本次畫質的提升相當驚艷。他也對iPhone 12 Pro Max主鏡頭在光圈以及防手震上的提升印象深刻。

本次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的拍攝經驗,導演透露僅用一支iPhone 12 Pro Max就拍攝完成(《怪胎》是用三支iPhone拍攝,有備用機),還是有外接bitplay的外接鏡頭。但是他相信在iPhone相機逐年提升趨勢下,未來利用iPhone拍攝時的外接設備會逐漸減少,越來越能夠作為正規攝影機來使用。

針對期待利用iPhone或者手機拍攝自己影像作品的朋友,廖明毅分享iPhone不太適合拍攝較為單調的畫面,因為會看出色階。正是因為他過去拍攝電影《怪胎》的經驗,本次在拍攝《回家》時,在畫面設計上也更為豐富。並且因為iPhone拍攝上跟焦比較困難,也是利用iPhone拍攝時分鏡需要下功夫的地方。若是想要利用iPhone拍攝影像作品,手機已經成為隨手可得的攝影機,在拍攝成本上相較於過往成本少很多(例如:攝影組人力配置以及場務組(讓大型攝影機移動)的人力配置都會降低),能降低許多拍攝上的成本,能讓更多人培養或是發展拍攝的能力。

對於擁有不少iPhone拍攝的經驗下,導演廖明毅表示,他對於未來iPhone的期待是,盼望長焦、超廣角鏡頭的光圈能夠放大,且期待iPhone畫質能夠超越4K,若能達到那個境界,他趣味的表示那就會「無敵」。而至今就算有不少iPhone拍攝經驗,他仍舊對於小小的iPhone就能拍攝電影的能力覺得驚奇。

在今日的形象廣告發表會中,台北電影節影展大使邱澤也分享到,他曾經詢問過編劇徐譽庭(知名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誰先愛上他的》)要如何做一個編劇?徐譽庭表示就是「就是把筆拿起來寫」就好,也就是當我們開始嘗試,就會朝自己想成為的目標邁進。你也期待成為攝影師?或甚至是導演?拿起你口袋中的iPhone來拍攝日常生活的感動,說出你發現的獨特故事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