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荒嚴重,但北部翡翠水庫在每日送水81萬噸的情況下,至今依舊保有2億5000萬的蓄水量。(圖/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中南部水荒嚴重,但北部翡翠水庫在每日送水81萬噸的情況下,至今依舊保有2億5000萬的蓄水量。(圖/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中南部水情吃緊,多座主要水庫已經見底,部分地區更是開始實施供5停2措施,但翡翠水庫儘管每天送水81萬噸,依舊保持著2億5000萬平方公尺的蓄水量,讓北部免於限水之苦,其中一個主因,就在於前交通部長馬鎮方的良心決策。

根據《良心時代運動》報導,馬鎮方曾任北市府秘書長11年,中間經歷過5任市長,在當時並無副市長職位下,馬鎮方可說是主要決策者。馬鎮方回憶任內,坦言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興建翡翠水庫。

由於當時正值觀光事業起飛之際,許多建設委員紛紛提出要求,在翡翠水庫周圍開發觀光區,以利觀光發展,但馬鎮方看到後直言「這水庫供給600萬人,是大台北地區民眾的命脈,怎麼可以有任何汙染」,力排眾議,當場否決提案,也讓翡翠水庫水土保持得宜持續至今,成為全台唯一的水源特定區,觀光、開發一律禁止。馬鎮方如今憶當年,也開心說「翡翠水庫工程,就是我發揮自身最大良心所能做到的」。

不少水庫因周圍開發成觀光區,導致淤積量嚴重,即便在枯水期清淤也沒有效用,但翡翠水庫由於嚴格的水土保持,淤積量為全台最低,近3年來更是透過水力排沙操作,年淤積量降至29.2萬立方公尺,僅約水庫總容量的0.1%,也因此才能長年保持在80%以上的蓄水率。

如今為了應付乾旱,翡翠水庫每天支援石門水庫81萬噸水量,但依舊有2億5000萬平方公尺、74.4%的蓄水量,除了天生降雨優勢外,馬鎮方當年的決策可說功不可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