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綠色餐飲指南」已於昨(23)日迎來第一階段的成果,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台灣第一屆的綠色餐飲頒獎典禮,這也是綠色餐飲指南在2018成立以來,三年來串聯了全台灣152家綠色餐廳,共同推廣綠食宣言運動,首屆將由61家綠色餐廳、21家供應商,角逐21項大獎,其中獲獎包括:5個最佳綠色供應商獎項、16個最佳綠色餐廳!

綠色餐飲指南頒獎典禮(圖:主辦單位提供)

其中綠色餐廳類別,包括:最佳有機友善食材獎、最佳當地當季獎、最友善生態海洋獎、最佳自製食材使用獎、消費者最愛餐廳、年度最佳主廚、GDG年度大獎、最佳新餐廳獎、綠食先行獎等共16個獎項,其中一個獎項──「綠食先行獎」是透過藉由獎項來鼓助一次次的失敗與重新站起來的綠色餐飲的前鋒,而首屆得主即是位於台北車站步行大約10分鐘,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與西門站、228公園的一間透天厝,於2013年11月底開始試營運,2014年正式開店,以「食的力量改變台灣」為概念,倡導「惜食」分享的餐廳,意在扶植在地有機、友善耕作的小農,餐廳以「格外品」及「全食物」來製作料理的「呷米蔬食餐廳」!

一樓是溫暖又明亮的呷米小超市與廚房(攝影:洪書瑱)

各種小農蔬果產品展售(攝影:洪書瑱)

各種小農蔬果產品展售(攝影:洪書瑱)

各種小農蔬果產品展售(攝影:洪書瑱)

呷米小超市販賣的米蛋捲(攝影:洪書瑱)

「呷米蔬食餐廳」中「呷」米的呷許多人會唸成同「甲」的音,以教育部國語字典的音來說,「呷」與「峽」同音,為喝、飲之意。而這一間「呷米蔬食餐廳」距離「呷米蔬食餐廳」針對農產端,採用90%以上台灣在地,當季無毒食材,來研發台灣米食料理,希望能穩定購買在地、當季農產品,解決農民銷售困境,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用契做方式協助慣性農法轉型成永續農業,減少山林、河川、土壤受到農藥與化肥的污染。

面對消費端,「呷米」提供民眾健康美味的餐點,追求對人體有益且無負擔的料理。新鮮蔬果每周從產地直送,一次品嚐到全台各地的好滋味。為了降低垃圾製造量,餐具方面盡量不用塑膠材質,產品上會配合盡量零垃圾的包裝做調正,提供裸買,使用民眾提供的二手紙袋做外帶,並運用折價、或集點送贈品的活動鼓勵消費者自備餐具。

「呷米蔬食」是複合式餐廳,一樓是溫暖又明亮的呷米小超市與廚房,當成各種小農蔬果產品展售;二樓為用餐區,提供近50個座位;三樓的展演空間不時辦理有關食農的活動及講座,也開放場地租借空間。菜單:菜單的組成以米食為主,主廚Paul與執行長王淑珍每一季依照來自小農的食材討論換新,並新增蛋糕和飲料等下午茶時段。

食材強調蔬食健康,以蔬菜、水果為主軸,採用台灣本土的永續農法的農作物;調味佐料方面,不使用精製鹽、味精等化學添加物,油品採用友善或有機苦茶油、葡萄籽油、椰子油等植物用油,並使用台灣傳統釀造,手工柴燒非基改醬油等。其中還有重要概念,在歐陸餐廳早已風行多年的「全食物」來製作,所謂的全食物,就是將「連皮帶籽」,利用主廚的巧手轉化為食材或調料,達到「真食物」的境界,來友善地球、友善人們健康!

※.本季菜單:

青醬野菇時蔬(攝影:洪書瑱)

星州炒米粉_米粉純米製作(攝影:洪書瑱)

黃金豆腐煲(攝影:洪書瑱)

紅玉粉絲煲(攝影:洪書瑱)

香料時蔬烘蛋(攝影:洪書瑱)

堅果南瓜燉飯(攝影:洪書瑱)

蔬食咖哩飯(攝影:洪書瑱)

泡菜石鍋拌飯(攝影:洪書瑱)

提供飲品及蛋糕,新增下午茶時段(攝影:洪書瑱)

業者「王淑珍」過去的職業是醫檢師,並有著豐富管理經驗,原為呷米蔬食餐廳投資者之一,自2018年接任執行長後,發現經營呷米比以前經營公司要困難得多,「曾一度想收掉,但想到呷米對綠色餐飲跟有機農業的意義,還是決定撐下去。」之前四年來一路虧損,痛定思痛,她從檢討食材耗損率、開發新菜單及服務等多管齊下,2019年終於轉虧為盈。但去(2020)年因疫情影響再度虧損,王淑珍非但沒有裁員,邀請專業生態廚師,更積極地開發新料理及產品。

「呷米」重要的做法,前往產地與農民們直接溝通,談妥農產品定時定量的進貨,呷米為了加速去化及利用全食材,料理風味及彈性增加,不定期舉辦料理手作課程,讓更多人認識食材及應用,同時開發更多食材的運用,例如木瓜磅蛋糕、火龍果乳酪蛋糕等,成為季節限定產品。另外,「呷米」無論有無盈餘,每個月固定捐出營業額的1%投入環境保護議題的倡議中,藉由身體力行來追尋人類生活與環境生態的平衡點!

我們可以從一張「呷米」的DM知道,呷米愛台灣、愛地球之心,DM標誌並不是「呷米」所有進貨的小農,但已可知食材的找尋已遍及全台,「呷米」如列車的火車頭,帶領著捨棄種植「用藥」的輕便,卻願意回歸自然辛苦耕種的小農們,走在這一條還不算好走的道路上卻還能一路走來,有時真要謝謝這群努力執著的「傻子」、這群「綠食先行者」的堅持,這般愛護台灣、愛護地球!由於地球被人類過度使用,讓大自然不得不透過多次反撲在跟人類抗議提醒,而許多環保人士不斷提倡環保愛地球的議題,而人們要怎麼愛護大家所處的地球呢?除了節能、垃圾分類外,還有什麼措施也能展現愛地球的心呢?或許從最簡單的「吃」一日三餐開始,就可以展現對地球的愛,在全球歐美日先進國家,「綠色永續飲食文化」、「惜食」已蔚為風尚,而這股綠色飲食消費意識近年也在臺灣開始茁壯發展。

※資訊──

呷米蔬食/素食餐廳 Rice revolution vegetarian restaurant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電話:02-2331-9662營業時間:週一~週六:上午10點至晚上9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