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叔元大小銀幕通吃,演技受肯定。(盧禕祺攝)
柯叔元大小銀幕通吃,演技受肯定。(盧禕祺攝)

柯叔元在《角頭-浪流連》飾演「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黑道老大「仁哥」,大哥架式十足。柯叔元有社會的歷練,加上「人若敬3分,我回敬7分」的個性與仁哥雷同,角色不難揣摩,只是內心壓抑又帶殺氣較難表現,「但劇本跟導演的鏡頭都很好,還有我的兄弟太強了」。「五虎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演員,演我大哥(高捷)的更不用說,台灣的艾爾帕西諾(《教父》男主角)。」

他分享有次遇到愛女小元寶的同學,結果對方直問:「你真的很帥欸,可以跟你拍照嗎?」透露朝夕相處的女兒幾乎都會看他的作品,但早已對爸爸的帥氣免疫,「她今年滿15歲,剛好可以看《角頭—浪流連》,看完後跟我說被鄭人碩帥到,還一直嚷嚷『我也要他保護我』。」

若重新選擇想挑戰哪個角色?他笑回「龍哥的角色我演不了,背部全裸真的無法」,他反而想用不同方式詮釋盛鑑飾演的反派。出道25年的柯叔元,一度有轉行念頭,「剛入行最辛苦,演出機會少,很常等戲等很久,有時在片場20小時都沒輪到我拍」。一路經歷有線電視到網路OTT平台,他覺得演出機會變多,且吸引更多年輕影迷,自豪粉絲年齡層變超廣,「8歲到80歲都有。」

對柯叔元來說,演戲就是全部,「人生精華時間都在這,養家糊口都靠它賺錢,很幸運這輩子能當演員」,除了運氣和緣分,還必須努力與堅持才能持久。他坦言以前血氣方剛,遇到問題就怨天尤人,多年前曾連拍好幾天沒睡,直接在片場發飆,「還嗆導播把我的惡行惡狀錄下來沒關係,我沒在怕」,現在的他則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強才會碰壁,想辦法精進,「人生要決勝就是靠一個念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