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應用多元,而現階段對於消費者來說最有感的就是5G網速。(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5G應用多元,而現階段對於消費者來說最有感的就是5G網速。(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中時新聞網》自2021年1月起每月製作「5G測速挑戰」專題,測試5大電信的5G網速,藉以了解各家電信公司5G網速上是否隨著時間推進而進步。根據2月5G測速挑戰的測速結果,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的5G網速與1月結果有大幅落差,如此情況在雙方現以MVNO(行動虛擬網路電信商)方式合作下,相當不合理。對此,亞太電信稍早前發出回應,並公布測速結果,期待能夠讓消費者更全面的了解當前的5G網速表現。

首先,針對亞太電信、遠傳電信在2月5G測速專題中,兩者網速落差過大的情況,亞太電信回應如下:「亞太電信與遠傳合作之MVNO服務,享有相同等級之訊號品質及網路服務,致力提供用戶優質且穩定的5G服務。」而至於為何出現2月份的測速結果,亞太電信回應是「5G訊號優化」所致。

爲了進一步讓消費者當前因5G訊號優化而導致5G訊號略有不穩定的情況,以獲得緩解。亞太電信於3/3依照記者所使用的相同測速方式,於台北車站同地點進行實地測試,使用iPhone 12 Pro、三星Galaxy S20 Ultra及realme X50 5G三款手機,以及Speedtest、Opensignal兩款APP進行測速,實測結果發現,亞太電信5G網路速度與遠傳並無顯著差異,結果如下。

由於亞太電信並未標下3.5GHz頻段,因此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在2020年9月達成5G網路3.5GHz頻段共頻共網共建(三共)的協議,於11月又進一步在各自取得的700MHz頻段進行共頻共網。也就是說雙方共頻共網合作將從5G新頻譜延伸至4G原有頻譜。然而在共頻共網的相關法規尚未獲得NCC正式通過之前(目前還難以確定時間點),因此雙方目前採用MVNO(行動虛擬網路電信商)的合作方式,也就是說亞太電信現在 4G 和 5G 都採用遠傳的網路。

而待3.5GHz共頻共網的相關法規通過之後,雙方將採用MOCN(多營運商核心網)技術,屆時也將是台灣首此時實行MOCN模式,那時遠傳提供亞太使用5G網路(3.5GHz頻段),但4G網路則是亞太則將使用自有網路,與現階段的模式或是體驗不一樣。

通傳會(NCC)在3月3日正式審議通過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共用遠傳3.5GHz頻譜申請案,雙方共頻共網期限20年。未來在3.5GHz頻段,兩家公司將共用8,500座的5G基地台。依規定,兩家公司必須再向公平會申請審核,經審核通過後才能正式展開共頻共網事宜。因此在公平會未審核通過前,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之間的合作,都仍是MVNO形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