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寧願損失10萬支箭也不用火攻,背後有2大論點剖析。(示意圖/達志影像)
曹操寧願損失10萬支箭也不用火攻,背後有2大論點剖析。(示意圖/達志影像)

草船借箭是《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橋段,不僅讓當時裝備不足的蜀吳聯軍,輕鬆獲取10萬支箭,又彰顯出諸葛亮善於計謀且通曉天文地理的才能。不過外界不免好奇,如果當時曹操使用的是火箭,結局是否又會不一樣?事實上,諸葛亮還留了一手,逼得曹操不敢輕舉妄動!

赤壁之戰是決定魏、蜀、吳三分天下的重要關鍵,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故意設局要諸葛亮在10天內造出10萬支箭,目的要置諸葛亮於死地,儘管諸葛亮一眼就識破這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3天即可達成,果真靠著濃霧和草船誘敵,輕鬆向曹軍借到10萬支箭。

對此,外界不免好奇,即便江面濃霧看不清船上稻草,但是曹軍若使用火箭進攻,一樣可以達到驅敵的效果,甚至還能一舉燒毀敵方戰船,豈不是一舉兩得?事實上,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曹操寧願損失10萬支箭也不用火攻,有2大論點:

首先,在正史的角度,「草船借箭」的故事原版是孫權的,但他也不是真的想借箭,只是想刺探曹營的虛實而已,加上當時火箭還沒有被普遍的運用,因此曹操不是不用火箭,而是根本就沒有。

其次,在小說角度,曹操之所以不使用火攻,是因為江面濃霧無法辨別,火箭不能貿然使用,否則稻草船一旦著火,可以直接撞向自己的營寨,屆時不僅整個曹軍水寨付之一炬,就連水寨中的戰船都可能被燒毀殆盡,結果自然是曹操被燒死,而諸葛亮卻安然無恙。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