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至明上午鋒面影響期間天氣相當不穩定,各地均有陣雨或雷雨機率。(本報資料照)
今晚至明上午鋒面影響期間天氣相當不穩定,各地均有陣雨或雷雨機率。(本報資料照)

氣象局預報顯示,今(10)晚小年夜至除夕(11)上午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陸續將出現陣雨或雷雨,下午之後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隨之增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將會轉涼,中南部地區雨勢將會趨緩,預計將影響到初五(16)。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這波鋒面將影響到明天上半天,下半天鋒面東移離去後東北季風將會接手,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機率,中南部雨勢則逐漸緩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將會轉涼。

溫度方面,明天各地低溫約15到18度,白天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高溫約21至25度,南部可達27度左右,其他地區則早晚溫差大。

林定宜指出,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降雨以北部及東半部居多,不過雨勢受地形影響而時多時少,不見得是整天降雨的天氣型態,建議上述地區民眾出門仍要準備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由於今晚至明上午鋒面影響期間天氣相當不穩定,海上易有旺盛對流發展甚至伴隨局部雷擊及強陣風,台灣各地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上船隻應特別注意安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明天上午鋒面接近及影響,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洗除污染物,空氣品質好轉,下午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擴散條件佳,各地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