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黃慧雯攝)

iPhone 12 Pro Max。(黃慧雯攝)

蘋果(Apple)在推出iPhone 12系列之後,將會再拿出怎樣的新iPhone來吸引消費者呢?近期有消息傳出,蘋果今年推出的新機可能不會採用iPhone 13的名字,而是改用iPhone 12s,暗示今年新iPhone相比2020年的iPhone 12來說,升級幅度可能不高。

蘋果自從iPhone 3G這一代開始,就延續一年推出數字命名款式,隔年推出s代的作法。例如iPhone 4與iPhone 4s、iPhone 5與iPhone 5s等等,這樣的慣例延續到iPhone X與iPhone Xs這兩款手機中。相對以純數字命名的iPhone來說,採用s名稱代表著該款式iPhone對比前一年來說,升級幅度並不大。

那麼目前傳出iPhone 12s(暫定名稱)到底對比iPhone 12有哪些升級呢?第一,據了解蘋果將會使用D-ToF(Direct ToF)技術來取代當前用來實現Face ID的元件,這會讓TrueDepth相機的模組體積相對減少,進一步縮小螢幕「瀏海」的面積。而這據悉就是蘋果今年選用iPhone 12s名稱的原因之一。

第二,蘋果今年有望採用三星提供的LTPO(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螢幕,這能讓新機支援更高的螢幕更新率,將讓iPhone 12s得以支援120Hz更新率,並大幅降低功耗(換句話說就是更為省電),並且有機會實現智慧調節螢幕更新率的功能,在1Hz-120Hz之間自動切換。

第三,蘋果iPhone 12s系列預計採用蘋果A15處理器,採用了台積電第二代5nm工藝,預計在性能與功耗表現上更為提升,可進一步改善5G iPhone的續航力表現。

第四,根據知名財經外媒預測,蘋果現在積極研發螢幕下指紋解鎖技術。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曾在2019年8月釋出的報告中指出2021年蘋果將會推出同時搭載Face ID與螢幕下指紋技術的機種。而爆料頗準的記者Mark Gurman也有相同看法,也就是支援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的iPhone將會在2021年推出(同時支援Face ID)。

此外,據了解蘋果還預計在今年iPhone 12s中嘗試取消充電孔的設計,讓部分高階機種只支援無線充電。而在2020年推出MagSafe配件系統後,蘋果實現這一項願景也再無難度。只不過若是MagSafe充電功率能夠更為提升,縮短充電時間,預計將會更吸引人。

2020年iPhone新品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供應鏈整體佈局的緣故,延後至10月發表。而今年雖然疫情陰霾尚未遠離,不過很有機會回歸常軌在9月份發表新iPhone。2020年蘋果大刀闊斧的在iPhone 12系列中取消搭送有線耳機以及充電器,引起軒然大波。根據《新浪眾測》報導,蘋果今年還會更激進,預計在新機中進一步取消充電線、退卡針以及紙質說明書。也就是說iPhone 12s很可能以裸機方式出售(沒有搭配任何配件)。如此的做法預計又將掀起另一波正反面意見的討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