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晝是清朝雍正的第5個兒子,也是乾隆的弟弟,被封為和親王,他生性暴躁任性、喜歡喝酒,而且在世時常常會替自己舉辦喪事,因此又被稱作「荒唐王爺」,不過這些行為在歷史學家的眼裡看來,卻是非常聰明的「明哲保身」之技。

弘晝雖然做事荒誕,但卻備受哥哥寵愛,乾隆即位後,就將父皇的舊邸和財物都賜給他,兄弟倆感情十分融洽。某次乾隆正在監考八旗子弟,到了中午時弘晝請他退朝用膳,不過乾隆沒有應允,弘晝氣得說:「皇上難道以為臣給了這些士子錢財,請托他們辦事嗎?」,隔天覺得不妥親自去道歉,乾隆雖然告誡他要謹言慎行,卻也因為弘晝的兄弟友愛之心而選擇原諒。

不過弘晝卻仗恃著哥哥的威勢和寵愛,更加傲慢任性且放縱。某次上朝,弘晝和軍機大臣訥親起了爭執,他竟當著眾人的面前動手毆打對方,乾隆當時雖目睹一切,卻沒有怪罪,也未出聲制止,從此以後再也沒人敢招惹弘晝。

此外,弘晝還有一個特殊愛好,就是喜歡替自己辦喪禮,他認為:「人沒有百年不死的」,因此並不忌諱,弘晝還曾親自指揮過喪禮儀式,他坐在庭院中間,看著府裡的人哭泣哀悼,為此開心不已。

在大眾的眼哩,弘晝或許是行事放縱荒誕的奇怪王爺,但歷史學家卻認為弘晝其實是在藉由這些行為,向乾隆表明自己無意爭權奪利,「假裝荒唐」其實也只是韜光養晦、自污保命,弘晝的代表作《金樽吟》:「世事無常耽金樽,杯杯臺郎醉紅塵。人生難得一知己,推盃換盞話古今」,就是在寫他無心帝位,只想把酒言歡、及時行樂的心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