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將於明年1月15日上映。
《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將於明年1月15日上映。

小說家白先勇投身崑曲復興超過18年,2004年推出「青春版《牡丹亭》」於台北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此後展開大規模的校園與國際巡演,至今持續演出將近400場,為結合兩岸三地菁英打造出的鉅大文化工程,為具有至高美學成就的崑曲回春還魂,讓超過一整個世代的人心動神搖。

《牡丹亭》是湯顯祖的代表作,創作於1598年,被譽為與同期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同等重要的愛情神話,故事描述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兩人超越生死的愛戀,是一齣歌頌青春、愛情與生命的經典之作。

自幼便與崑曲結下不解之緣的白先勇曾說:「崑曲無他,得一『美』字,詞藻美、舞蹈美、音樂美、人情美。」10多年前,他眼見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崑曲,仍止不住凋零與式微,演員、觀眾與演出形式都逐漸老化,遂振臂一呼、四處奔走,組成一支堅強的創作隊伍,除了敦請蘇州崑曲「傳」與「繼」字輩的資深藝師們親身傳承、培訓出一批「小蘭花班」的年輕演員之外,更積極走入校園推廣,感動了無數年輕學子,讓崑曲由內而外真正青春「還魂」,重放亮麗光采。

《牡丹還魂-白先勇與崑曲復興》紀錄了文學大師白先勇18年來推動「青春版《牡丹亭》」的追求與實踐,導演鄧勇星揉合訪談和實地取景的紀實,以及崑曲兼容戲劇、文學、歌唱、舞蹈之美學意境,呈現「一齣戲振興一個劇種」、眾志成城的精彩歷程,重新詮釋崑曲的歷史變遷與當代復興。該片將於明年1月15日在長春國賓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