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真的聽得懂人話嗎?研究員對此進行研究,發現狗其實只會分辨單字間的發音差異。(示意圖/達志影像)
狗真的聽得懂人話嗎?研究員對此進行研究,發現狗其實只會分辨單字間的發音差異。(示意圖/達志影像)

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會聽從主人的指令行事,但牠們真的聽得懂人話嗎?匈牙利羅蘭大學研究員對狗進行實驗,透過腦部電圖分析家犬的腦部活動狀況,發現狗只能分辨單字間發音差異,卻無法辨識字詞意思的不同,這也代表狗其實聽不懂人話,實驗結果出爐後,讓不少主人崩潰。

研究員透過腦電圖測量家犬的大腦活動,發現牠們能夠迅速且明確的分辨已知單字,與發音不同且無意義的字。(影片來源/youtube/FamilyDogProject)

根據《CNN》報導,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研究員日前透過腦部電圖,測量家犬的大腦活動,期間播放牠們已知的單字,例如「sit」(坐)等,再者是發音有些微差異,但卻無意義的字「sut」,最後則是發音完全不同,且也沒有意義的字「bep」。

研究員發現,未經過專業訓練的狗,能夠迅速且明確的分辨「sit」和「bep」的差異,研究負責人馬加里(Lilla Magyari)透露,「當牠們聽到已知單字與發音不同且無意義的字時,大腦的活動是不同的,而狗聽覺能力強,因此能夠區分發音不同,但牠們似乎沒有真正聽懂單字的意思」,代表牠們只認得特定字詞。

馬加里進一步解釋,「狗可能並未意識到,人類語言中的發音細節,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想像你只是一隻普通的狗,在生活中其實只需要學會幾個字彙指令而已」,此次結果推翻之前的研究,過去認為狗不僅會對熟悉的人或肢體語言有反應,甚至還聽得懂人話,「狗雖然無法辨識所有的詞彙,但確實能分辨特定單字的發音差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