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子穿著袒胸裝,大膽露出事業線,這在當時並不是什麼丟人之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唐代女子穿著袒胸裝,大膽露出事業線,這在當時並不是什麼丟人之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代民風保守,十分看重女子的貞節,穿著也多是包得密不透風,唯獨唐朝女子反其道而行,愛穿「袒胸裝」,讓人想不通同樣處在封建社會束縛下的唐朝,為何女性穿著卻如此開放,原因除了愛美之外,還跟當時的社會風氣及挑戰男權有關。

俗話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搶眼的「事業線」能展現女性凹凸有致的身材和美貌,還能吸引男性注意,加上唐朝經濟發達,國際交流頻繁,接觸其他國家和民族風情甚多,社會風氣十分開放,對「奇裝異服」的接受度高。

除此之外,唐朝女皇武則天是古代影響力最大的女權主義者,她在位時,女性的社會地位得以大幅提升,不少女官受到朝廷重用,為了顯示男女平等,她們穿男裝、打馬球,更不避諱穿著袒胸裝,大膽露出事業線,只因這在當時並不是丟臉之事,甚至在貴族的引領下,帶動了整個社會的時尚潮流。

但隨著唐朝滅亡,宋朝深受儒教影響,加重對女性的束縛,在後來的程朱理學影響下,女子的社會地位不斷被打壓,強調「內外有別」及「三從四德」,讓唐朝的女權世代僅曇花一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