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即日起在美國舊金山機場推出人臉辨識登機服務。(長榮航空提供/陳祐誠傳真)
長榮航空即日起在美國舊金山機場推出人臉辨識登機服務。(長榮航空提供/陳祐誠傳真)

長榮航空加入美國生物辨識出境計畫(Biometric Exit Program),從舊金山機場開始實施,即日起提供人臉辨識方式登機服務,旅客於登機門掃描臉部辨識確認後即可登機,不需再出示登機證,減少人與人接觸。

長榮指出,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資料庫會與航空公司系統資料比對,確認後即可登機,不需要掃描及收取登機證。嬰兒或是特別需要協助的旅客則採取傳統的登機方式,由現場人員協助服務。

長榮表示,運用人工智慧優化各項服務是未來趨勢,臉部辨識可降低人員接觸機會,確保個人衛生和健康安全;同時也可降低旅客登機錯誤率以提升安全管控,並減少登機門的人力配置,簡化的旅客登機作業更加省時、便捷。長榮說,未來將依全球各機場的軟硬體設備建置進度,逐步將此項服務擴展至其他場站使用。

根據日本成田機場的經驗,從報到、安檢、通關、登機全自動,可以縮短旅客25%至35%的時間,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規劃在松山機場規劃試辦人臉辨識系統,旅客省下來的時間還能讓多逛免稅店,增加機場營收。

長榮航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持續優化防疫措施,藉由科技以及流程的更改,提供旅客更安心的旅遊,為鼓勵旅客採用網路或手機自助報到,將自助報到時間延長至起飛前70分鐘,旅客於網路上成功報到且無託運行李,即可持手機顯示電子登機證進行通關及登機程序,減少在機場停留的時間。日前則是調整所有航班的登機順序,保持社交距離且加快登機速度。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