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底湯底煮過東西,亞硝酸鹽濃度就會飆升,且煮越久濃度越高,吃鍋又常加入肉類、魚類、豆腐等蛋白質食物,與亞硝酸鹽會結合成亞硝胺,恐會致癌。(圖/達志影像)
火鍋湯底湯底煮過東西,亞硝酸鹽濃度就會飆升,且煮越久濃度越高,吃鍋又常加入肉類、魚類、豆腐等蛋白質食物,與亞硝酸鹽會結合成亞硝胺,恐會致癌。(圖/達志影像)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開始揪團吃鍋取暖,但火鍋的湯到底能不能喝,引發網友熱議。多數人認為火鍋的湯還是不要喝比較好,因為煮過東西變超毒,喝多恐出事,但也有人認為在沒煮肉前都可以喝。對此,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在節目上分享,湯底煮過東西,亞硝酸鹽濃度就會飆升,後來又加入肉、海鮮等食材,形成亞硝胺恐致癌,因此建議前30分鐘喝就好。

網友在PTT上發文分享,冬天到了,許多會吃火鍋暖身體,但她發現很多人都「只吃料、不喝湯」,讓她覺得很奇怪,因為她是很愛喝湯的人,因此好奇,有沒有人也跟他一樣屬於「喝湯一族」,不是只喝兩口那種,是會整碗、整鍋都喝光光。

貼文引發熱議,多數網友都表示「不會喝!」,且原因多與健康因素有關,「不喝,怕腎臟無法負荷」、「只能喝剛開始滾的,煮完的湯底超毒,喝多會出事」、「不想洗腎的話別喝」、「無敵高普林,把火鍋的湯喝光光,腎臟是不是要壞了」、「鈉含量太高」、「加芋頭的話,連我家的狗都不喝」、「膝蓋在哀嚎」。

但有網友認為「煮肉前可以喝」,「煮菜的還行,煮肉的看到也不想喝了」、「前面只煮蔬菜時喝2-3口」、「放肉前會喝一點」、「煮菜會喝,下肉就不喝了」。另也有人分享,「以前大學吃火鍋,朋友都會挑那種海鮮吃到飽的,然後主攻蝦子螃蟹之類,那個湯很恐怖,整鍋濁濁紅紅的。」所以不是什麼湯都可以亂喝。

而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在節目《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上指出,想喝火鍋湯要把握前30分鐘的黃金時間,只要湯底煮過東西,亞硝酸鹽濃度就會飆升,且煮越久濃度越高,吃鍋又常加入肉類、魚類、豆腐等蛋白質食物,與亞硝酸鹽會結合成亞硝胺,恐會致癌。若在最後還放麵條、冬粉下去煮,麵體吸滿湯,恐一次吃下大量有害物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