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演員林柏宏、李霈瑜、小薫、潘麗麗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演員林柏宏、李霈瑜、小薫、潘麗麗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演員林柏宏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演員林柏宏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公視迷你劇集《大債時代》演員林柏宏、李霈瑜(大霈)、黃瀞怡(小薰)、潘麗麗18日出席台北電視節(2020創意內容大會,簡稱:TCCF)的戲劇發佈會,林柏宏與大霈分別入圍本屆金馬影帝、影后,林柏宏笑說,他當天就等著去聽大霈唱歌,同時擔任表演嘉賓的大霈也說「我就是等著去唱歌給柏宏聽」,一想到屆時台下會坐著李安、是枝裕和等大導演,就超緊張。小薫的男友鄭人碩也入圍男配角獎,但她不太替他緊張,只告訴男友就帥帥地去走星光大道就好。

曾拿過第53屆金馬男配角獎的林柏宏回憶,他第一次入圍時超級無敵緊張,事後很後悔,「因為孫燕姿有來唱歌,還唱我們《六弄咖啡館》的主題曲,事後回想,我看到我的偶像孫燕姿耶,但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好後悔喔!」被問重回金馬獎的感覺?他當場《大債時代》自信爆表的男主角「楊大器」上身,搞笑說:「有回到家的感覺!因為我本身就是白馬王子!」說完自己大笑。大霈誇他中獎率百分之百,他說「就看評審願不願意讓我維持」。

雖說抱著平常心,但林柏宏說,當年他頒獎典禮前特別摸了朋友的孕肚,果然得獎,後來都戲稱那個寶寶是「恩公」,今在記者會現場他忍不住摸了懷孕女記者的孕肚求好運,還慫恿大霈一起摸,大霈則笑說希望好運都集中在林柏宏身上!

《大債時代》演員李霈瑜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演員李霈瑜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描寫當代青年負債議題,不過幾位主角戲外理財都相對保守,飾演舌燦蓮花理財網紅的林柏宏說,自己理財是保守、穩健型,大霈自知沒有偏財運,所以大多買儲蓄險;家住桃園石門水庫湖中央的「仙島」,被導演戲稱是「島主千金」的小薰也沒有過債務問題,她說因拍戲賺錢很辛苦,25歲以後就有警覺需要開始理財,所以投入美金定存、買保單保險,她笑稱雖然沒辦法借錢給人,但是仙島有很多甲地可以出借。尤其聽到大霈曾想要在舒服、空氣好的地方賣房,小薰忍不住推薦:「我們家仙島,可以考慮一下,有大片土地!我可以借地給妳!」

小薫坦言曾想過等以後有錢要在老家「仙島」蓋一棟別墅,之前也曾想在島上開網美咖啡廳,「後來覺得應該沒有人會來,可能坐船去拍個照,十分鐘就想走了」。

李霈瑜劇中飾演為了與母親共同買房,不惜兼差、省吃儉用的小資女,她表示原本在自己的人生規畫中也有買房的打算,但因為拍了這部戲反而改變了對買房的觀念,「開始意識到買房就是要開始負債,接下來二、三十年都要持續付房貸,生活開銷也要做詳細的規劃,就會問自己,人生很短暫,真的要做這件事情嗎?」因此後來踩了一下煞車,「覺得準備好再來吧,人生很短不用給自己太巨大壓力。可能長輩們覺得有土斯有財,跟劇中角色一樣,覺得有房子可以給家裡穩定住所,這反應了多數華人觀念,但有時可以逆向思考,不見得需要」。

《大債時代》演員小薫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大債時代》演員小薫出席台北電視節。(羅永銘攝)

導演廖士涵形容林柏宏、大霈、小薫的角色:「一個一直講話、一個一直騎車、一個一直哭」,林柏宏坦言對劇中角色積極創業、大膽投資甚至不惜負債的理財觀頗有微詞,「楊大器跟我是兩個極端,我會算得很清楚、很小心,比較保守」。不過因為爸媽都做生意,他透露10歲以前的自己會跟著爸媽到很多地方擺攤,甚至會自己顧一個小攤位,賣過衣服、鞋子、飾品、喉糖等,耳濡目染之下算是滿會推銷,生意都滿好的,連學校園遊會賣不完的東西,只要他拿著一籃出去繞一圈,全部都可以賣光光。被問是否靠美色?他笑說:「我當然覺得是口才,但別人可能覺得是美色!」

劇中一直騎機車的大霈,光是為了拍台北橋的「機車瀑布」奇景,就來回騎了二、三十趟,還為了這角色而去考機車駕照,且考了兩次才過,「第一次去考照時太高估自己,直線7秒我只花兩秒就直線暴衝騎完又迴轉,13秒內就結束整個旅程。所以後來騎遍新北各個練習場,一週後又去重考」,有了機車駕照後,她現在很常騎共享機車,這才發現常騎機車的人臉上會有多髒。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