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爆今年入圍8項,昨拿下原民專輯獎,特別感謝媽媽。
阿爆今年入圍8項,昨拿下原民專輯獎,特別感謝媽媽。
77歲阿美族歌后盧靜子昨以《尋樂》奪下原民歌手獎。
77歲阿美族歌后盧靜子昨以《尋樂》奪下原民歌手獎。

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由阿爆(阿仍仍)憑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奪獎,她的〈Thank You感謝〉也獲得年度歌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則由77歲的阿美族女歌手盧靜子奪得。阿爆從「動力火車」手上接獎座,興奮高喊:「SONG,爽!其實參加金曲獎就滿像一個派對的,不過坐在典禮隔離區反而更緊張。」她上台領專輯獎時忘記感謝母親,到了後台才想起,笑說:「得獎要叫她時,她在喝水。不過她是『母親的舌頭』本人,所以要謝謝我媽媽,沒有她的話,就沒辦法做出這樣的作品。」

唱了逾60年的盧靜子昨終於首度鑲金,上台時感動說:「我等這個獎等好久,從15歲唱到現在,我錄了63張唱片,感謝評審、感謝鼓勵我的好朋友,還有小孩跟老公,謝謝。」她分享從小就很喜歡唱歌、用母語創作歌曲,搞笑說:「做國語歌沒辦法,我不會讀書,考試都是0分,但考母語100分,我感謝原住民的祖靈!」

盧靜子自經典音樂節目《群星會》發跡,是臺灣首位紅遍亞洲的原住民歌星,有「山地歌后」之稱,她知名的阿美族歌謠有〈馬蘭之戀〉、〈台灣好〉、〈送情郎到軍中〉,其中〈送情郎到軍中〉就是現今知名阿美舞曲〈阿美三鳳〉,更是現今各地原住民族歌舞中歷久不敗的暢銷舞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