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美食包羅萬象,百年的好滋味,令人回味無窮!圖:張厚煒攝
南京的美食包羅萬象,百年的好滋味,令人回味無窮!圖:張厚煒攝

南京從戰國起歷經十二代的六朝古都,擁有2500多年建城史和前後近500年建都史,豐富的歷史積澱,讓這座城市嚴然成為是一座文化的大熔爐,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在南京裡都可以品嚐的到,也因為江南的人文風情,讓南京的美食料理都非常的細緻。

位在南京秦淮區的老門東隱藏著許多傳承百年風味的道地老店。圖:張厚煒攝
位在南京秦淮區的老門東隱藏著許多傳承百年風味的道地老店。圖:張厚煒攝

說起烤鴨,相信大部分的人知道都是北京烤鴨,但是卻不知道烤鴨起源於南京!產於淮河長江的鴨子非常肥美,由明成祖朱櫔從南京帶到了北京,在南京的吃的板鴨非常的細緻肥美,獨特的烹調方式提煉出食材中的鮮味,令人口齒留香,在南京秦淮區的老門東巷弄裡,就有著傳承了幾個世代專門做板鴨的百年老店,雖然門店的外觀毫不起眼,但是如果您是《鴨味迷》真的很值得坐個飛機來品嚐著有著上百年歷史的好滋味。

南京,因為十二代六朝古都的因素,所以在座城市有著多元民族的融合,在秦淮區老門東的巷弄中還有一家世代做牛肉食品的百年老店,早期間的漢人是不太食牛,因為在漢人的觀念裡,牛是專門耕牧而用的畜牲,有更多的價值。

但在北方的長城以外,逐水草而居的民族們則是牛肉的愛好者。當他們隨著王朝進入了南京這座城市後,就開始把草原文化一併帶入了南京,民族風味的烹調手藝也在南京這座百年城中流傳下來,”蔣有記“就是一家這樣有著祖先傳承的老字號,裡面的牛肉麪以及牛肉鍋貼堪稱一絕,咬下鍋貼的第一口,肉餡裡面鮮美的肉汁在口中迴盪不已,在不經意之下,猛然發現已經將眼前的盤中吃的一乾二凈,這麼美味的老店,是您嚐遊南京城中一定必來的美食站點之一。

說起南京這座城市,就不得不提起民國,南京在民國時期是首都,現今的南京,也保有了大量民國時期的相關文物,喜歡民國風的您,也是千萬不能錯過的。

提到了民國,當然民國的美食也是前往南京不能錯過的,座落在鼓樓區頤和路上的頤和公園,裡面除了有保留著民國各政要們早期居住的場所外,也保留了民國中美食的精華,其中,萬國春中菜館是頂尖中的頂尖,裡面的廚師傳承了上一個世紀的手藝與好味道,美齡粥、蒓芽回魚獅子頭、金陵燉生敲、上湯燉豆腐菊花,刀工與其口感的細膩程度堪稱世界一流,想要吃到這樣精美又道地的民國菜,大概還是只能到這家別無分號南京萬國春中菜館細細品嚐了。

萬國春中菜館的上湯燉豆腐菊花讓人有著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圖:張厚煒攝
萬國春中菜館的上湯燉豆腐菊花讓人有著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圖:張厚煒攝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