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茜在張衛健破產低潮時,義無反顧答應嫁給他。(中時資料照片)
張茜在張衛健破產低潮時,義無反顧答應嫁給他。(中時資料照片)

已婚人士都說「戀愛容易婚姻難」,事實上這種事情有個體差異,每個人在愛情旅途中都會遇到坎兒,只是什麼時候而已,戲劇天王張衛健跟張茜是讓人稱羨的演藝圈夫妻檔,而兩人在愛情中最強的艱難與偉大,同時發生在登記結婚的2004年。

張衛健除了作為演員交出閃亮成績單為人所熟知外,另一個就是標準的「愛妻人士」,作為一個戲約不斷的男神,婚後的張衛健做到了「接戲無數、緋聞掛零」的程度,足見他對愛妻張茜專情程度,張衛健曾經說過,認同自己大紅大紫過,但也有口袋只剩零錢的潦倒時刻,此生最需要感謝的有兩人,一個是劉德華,在他破產時義無反顧幫他扛債挺過難關,另一個就是老婆張茜,兩人愛情長跑超過10年,張茜卻在他一無所有時點頭嫁給她,連正經穿上華美婚紗嫁人的夢想都拋棄,對張衛健只有純粹的愛情。

張茜出身書香世家,太公是故宮創建人,爸爸是江蘇書法協會會長,家境優渥的她被栽培成了大家閨秀,學習國畫、書法與歌唱,原本拿了歌唱大賽優秀獎的張茜,是要做為歌唱家出道,但她卻執意當了演員,也因此才有機會邂逅張衛健。

張衛健2009年在菲律賓教堂,補給張茜一個盛大的婚禮。(翻攝自張衛健微博)
張衛健2009年在菲律賓教堂,補給張茜一個盛大的婚禮。(翻攝自張衛健微博)

張茜因為選擇了當演員,才邂逅了張衛健,交往的10多年間,彼此演藝事業的起伏以及戀情的曝光,左右了分合,但張衛健跟張茜始終沒走遠,在長跑多年後,張茜說出了自己的夢想,就是30歲前能夠結婚有個家庭,但張衛健出身單親家庭,很小的時候目睹爸爸丟下他們跑了,內心對婚姻有著恐懼,原本抱持一輩子戀愛不結婚的他,看著在他低潮落魄時仍沒離開的女孩,他半夜起身,穿著一條破睡褲跟身旁的女友求婚了,沒想到張茜一口答應。

隔年,他們在南京登記結婚,考量雙方的藝人身分,此事保密到家,但更難的不是這件事,張衛健知道女生一輩子都想好好辦場盛大的婚禮,而張茜也絕對值得,但當時的他雖然演藝事業穩定,不過經濟方面因金融海嘯影響,他幾乎是破產狀態,甚至連給老婆買個戒指、買件漂亮婚紗的能力都沒有,總不能叫張茜挑件便宜的,沒想到他正為此事發愁,張茜有天突然跟他說婚紗準備好了:「很復古,我覺得很好看」,原來她上網買了一件二手婚紗,讓張衛健感動不已,心想「這女孩多好啊」。

張衛健豪擲上億買豪宅送張茜,裝潢成貓咪天堂,讓老婆跟最愛的寵物快樂生活。(翻攝自張茜IG)
張衛健豪擲上億買豪宅送張茜,裝潢成貓咪天堂,讓老婆跟最愛的寵物快樂生活。(翻攝自張茜IG)

多年後張衛健回想此事,仍難掩激動,坦言:「沒有當年的張茜,就沒有現在的張衛健」,2008年,喜歡小孩的夫妻倆終於懷孕,只是意外無法預期,張茜懷孕8個月時,腹中胎兒停止了心跳,即使是剖腹仍沒能挽回小孩,這樣讓張衛健更加心疼與虧欠,在全心照顧好妻子身體後,隔年他在菲律賓聖奧古斯丁教堂,所有的親友都被他邀請過來,補給了張茜一場盛大的婚禮,之後張衛健以張茜的身心健康為重,果斷放棄求子,傳他2018年在北京豪擲上億,給張茜置辦了豪宅,不但裝潢豪華、功能齊全,還打造成貓咪天堂,讓張茜跟最愛的毛孩一起生活在其中,闊綽而無憂無慮,夫妻倆相伴至今21年,仍然非常相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