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推出時空漫遊之旅,一封來自時空的明信片,引遊客深入漫遊基隆。(基隆市政府提供/吳康瑋基隆傳真)
基隆市政府推出時空漫遊之旅,一封來自時空的明信片,引遊客深入漫遊基隆。(基隆市政府提供/吳康瑋基隆傳真)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推動下,保存、修復許多歷史空間,也典藏了許多基隆過往的在地故事,市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攜手文化局,推出基隆時空漫遊指南,以歷史場景內容為基礎,設計結合8處藝術裝置的遊程,打造基隆觀光新玩法,其中,在即將正式開放的要塞司令部官邸前方,打造一座立體裝置「捎一只金黃歲月的明信片」,是由知名紙雕藝術家成若涵創作。

觀銷處長曾姿雯指出,時空漫遊指南運用在地豐富的歷史元素,與文化觀光做結合,其中,還有以大沙灣海水浴場為主題,創作的一系列藝術創作,如「捎一只金黃歲月的明信片」等,邀請民眾到大沙灣區域走訪,感受基隆深厚的歷史底蘊,並透過美食、藝術更認識基隆,更讓民眾在欣賞及互動的同時,也為旅程留下深刻且美好的記憶,創造民眾持續造訪基隆的最佳理由。

市府指出,這個藝術裝置,是以明信片造型的創作,呼應此區域曾經作為大沙灣海水浴場的記憶,當年民眾到此遊玩、學生到此接受海泳教育的回憶,並透過紙雕手法呈現於作品中,在明信片右下角的「要塞司令部許可章」更呼應當時因軍事區域管制規範,任何書信往來都必須經過「要塞司令部」許可的軍事記憶。

市府表示,民眾可以先到要塞司令部眷舍及官邸參觀「沙灣Villa」及「捎一只金黃歲月的明信片」,遙想大沙灣海水浴場風華,接著可以前往正濱漁港,於特色餐廳及咖啡廳享用午餐,並在正濱漁港彩色屋前拍照,感受舒適的漁港生活步調,並跨越和平橋前往社寮福德宮前欣賞「幸福印記」裝置藝術,偌大的充氣魟魚裝置象徵大航海時代的記憶。

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透過藝術品來看幾個世紀前的歷史記憶特別有趣,因為百年前地基就已形成,雖然如今歷史遺跡上的建物截然不同,但藉由考古去理解歷史的背景,就是時空漫游指南要帶給民眾享受的穿越時空感,她說,在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開展的「沙灣villa」,就是以大沙灣海水浴場為主題設計的展覽,該地區在1930年代是台灣第一個海水浴場,更是長輩心中難以忘懷的深刻回憶。

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是一座擁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城市,在市府積極爭取文化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補助下,今年基隆有多處歷史場景即將修復完成,最近更結合觀銷處推出的文化觀光品牌「基隆時空漫遊指南」,將歷史文化與觀光緊密結合,就是期待將基隆的設計與文化能量向外擴散,讓世界看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