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沒教 上班族回主管3字挨批大逆不道(示意圖/達志影像)
半澤直樹沒教 上班族回主管3字挨批大逆不道(示意圖/達志影像)

出社會進入職場後,除了基本的禮貌需要注意,還有很多眉眉角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名上班族日前因為主管幫忙自己工作上的事務,因此以「辛苦了」向對方表達感謝,然而卻遭到同事告誡,這樣子簡直是「大逆不道」,讓他相當困惑,也引起了網友們的熱烈討論。

這名上班族在PTT上發文,提到之前小組長幫忙自己工作上的事務,所以他就在群組中傳了「謝謝您,辛苦了」的訊息向對方道謝,沒想到卻有另外的同事偷偷告訴他,「辛苦了」其實是上司體恤下屬才使用的,他這樣說是「大逆不道」,讓PO主相當震驚且困惑,好奇詢問:「講一句感謝的話,還有分上下喔?」。

此文一出立刻就引起網友熱議,一些網友認為台灣人其實不會太過在意這種敬語,「台灣比較沒在在意這個,但我覺得講謝謝就夠啦」、「相較國外敬語,臺灣比較注重語氣態度吧」、「辛苦了應該還好,說老師您辛苦了、長官辛苦了也滿常見」、「那是日本吧,台灣沒聽過有上司CARE這個」。

但有不少人都指出「辛苦了」用在下對上的情況確實不太恰當,「除非你跟他有私下情誼,不然這樣講人家會記住」、「母湯,有些比較注重這個的會扣你分」、「感覺就像『你既然知道上司辛苦你還敢在那邊納涼啊』的感覺」、「可以說謝謝,說辛苦了感覺就很問號」、「辛苦了本來就是上對下的用法,平輩還說得過去,對長輩或上司相當不適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