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遇到地震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頸部,在室內可以保命3要訣「趴下、掩護、穩住」為避難原則。(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東關山昨晚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且至今早9時已發生47起餘震,氣象局表示,遇到地震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頸部,在室內保命有3要訣「趴下、掩護、穩住」,躲到堅固、高度較矮且重心穩定的家具旁,以免被室內落物擊傷。

《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昨(17)日指出,在室內遇到地震應立即熄滅火源,關閉電源以防火災,如果無法及時逃到室外,有3避難原則「趴下、掩護、穩住」。氣象局表示,趴下是將頭部和身體壓低;掩護為盡量用雙手或物品保護頭部與頸部,躲進堅固的桌子或其他家具下方;穩住則是雙膝跪地、雙肘觸地,雙手緊握桌腳。

氣象局表示,地震時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頸部,盡量找桌子作為掩護,並戴上防災頭套,這是遇到地震的首要動作,如果手邊沒有防災頭套,也可以用書包、厚書本、公事包替代,但仍以防災頭套為佳,因防災頭套可讓雙手自由活動,也更能應變周遭環境變化。

氣象局說,若逃到室外空曠地方,應防外物倒塌而被擊傷,如招牌、屋瓦、廣告燈等。氣象局提醒,千萬不可躲在牆邊、河、海堤或山崖附近,沿海居民應疏遷至高地以防海嘯;水庫下游地區居民也要防水庫崩塌所引起的山洪。另外住在高樓的居民,逃難時也不要爭先恐後,以免跌倒被後方的人踏斃,導致出口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