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離世時,其家屬常關注逝者離開過程是否平順、眼睛有無閉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在過世之際,偶爾會出現「死不瞑目」的狀況,經常被理解為是生前心願未了,今晚鬼門開,有醫師在臉書貼文說明,這可能是種自然現象,且健康的大腦更容易發生,因而說明為何年輕人遭遇重大創傷或意外死亡,常有死不瞑目情況的原因。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說明「死不瞑目」的現象。他表示,身為急診醫師的他,不可避免的要送不少病人離開,這些人可能是年紀已到、病入膏肓的,也可能是意外的,家屬常關注逝者離開過程是否平順、眼睛有無閉上?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死不瞑目是因為生前心願未了,但站在科學的角度看,死不瞑目其實是其來有自的。

翁梓華說明,目前科學研究指出,死不瞑目是因大腦死亡時,大腦細胞會開始凋零,神經細胞會開始漏電,而漏電的過程,會導致神經細胞內與細胞外的環境大幅度的改變,特別是鈣離子濃度會大幅度的累積在細胞內。

此時,神經細胞會突然大幅度的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到大腦醒覺中樞,進而讓眼睛打開,最後讓將死之人眼睛會有「死不瞑目」的呈現,而這類的呈現,在原本健康的大腦,會更容易發生。

翁梓華補充說明,因為有疾病的大腦可能神經因為其他因素已經失去放電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是年輕人重大創傷、意外死亡,常常會有死不瞑目的呈現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