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認為,亞東有收治新冠確診者,研判在院內感染的機會比較大。(圖/資料照,記者葉書宏攝影)

社區疫情風險擴大,目前仍有4條感染源不明的傳播鏈,包括亞東醫院護理師、新竹一家四口、住基隆的防疫計程車司機及機場檢疫人員。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針對亞東護理師案例分析,認為亞東終究有收治新冠確診者,研判在院內感染的機會比較大,建議可調閱病患的基因定序做比對,若有相符的序列,就會是院內感染,且可能已傳不只一波。

林氏璧17日於個人Podcast中分析,確診的亞東醫院護理師,全院普篩5000人找不到感染源,該名護理師當然很有可能在社區感染,因為醫護人員不一定只有在院內才會被感染。

林氏璧表示,該名護理師13日在雙北趴趴走,很有可能在其中一個地方被某個人傳染,「這是一個可大可小的案子」,但林氏璧認為,亞東醫院終究有照護新冠病人,研判院內感染的機會比較大,不過還是要等基因定序出爐才能判斷。

林氏璧指出,可以調閱亞東醫院收治新冠病患的基因定序,或國內其他定序出來的序列相比較,看是否為同一株病毒,從這個角度去追感染源,可能會有初步的方向,若與亞東醫院確診患者的序列相符,就是院內感染,而且可能在院內已傳染不只一波,就是亞東醫院院內的隱形傳播鏈。

另外,疫情警戒是否會再升到三級?林氏璧說,目前是以一天確診10例以上感染源不明,或一周內出現三起社區群聚,做為升三級的條件,面對感染源不明的確診個案,這之間需要花多少時間疫調,林氏璧認為指揮中心應該要有所定義,但就算真的找不到感染源,事情也沒這麼嚴重,因為還是要看個案發生的頻率及地點。

林氏璧解釋,新冠疫情剛流行的前6個月,當時還是原始病毒株,國內也曾發生11起社區找不到感染源的案例,後來經過匡列疫調,阻斷了傳播鏈,但現在變成傳播力高達5倍的Omicron,若短時間內社區又多點爆發,就不太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