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基分子公司、中央研究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高雄榮總今宣布,共同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林志成攝)
矽基分子公司、中央研究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高雄榮總今宣布,共同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林志成攝)

矽基分子公司、中央研究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高雄榮總今宣布,共同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可在20分鐘內篩檢出新冠病毒感染初期或無症狀者,準確率95%,預計2月上市,目前國內數十家醫院及醫療器材通路商擬採用。

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加強快速篩檢能力以預防病毒擴散,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對新冠病毒的檢測方法有抗原快篩、抗體快篩及核酸鹼測(PCR)等三種,其中前2種雖然可以在15分鐘後得知結果,但卻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相較之下,PCR檢測準確度較高,但至少需要90分鐘才知道結果。

矽基分子公司、中央研究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高雄榮總共同合作,開發出高靈敏度及高準確度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去年底獲得我國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準確率和PCR檢測相當,但可以更快速看到結果,2月就可以上市銷售。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的團隊研發「矽奈米線場效應電晶體」技術,打造全球首款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矽基分子運用中研院的技術,開發新世代檢測技術與製程,並由國研院儀科中心協助進行安規驗證,最後由高雄榮總完成142例臨床驗證,完成世界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表示,中研院實驗室有很多神奇寶貝,它們不斷進化、強化,遇到外面世界出現狀況,就會跑出來協助解決問題。中研院物理所的「矽奈米線場效應電晶體」技術,從20年前就開始發展,現在新冠病毒檢測上派上用場。

高雄榮總副院長陳垚生指出,這個「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經臨床驗證,敏感性96.8%、特異性95.1%,且CT值35以下的檢體,陽性一致率為100%。也就是,核酸不需經過擴增,病毒量很低還在潛伏期時,就可以檢測出來。

矽基分子執行長褚家容說,「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可在20分鐘內得知結果,準確率超過95%,可讓病人及早隔離或治療,避免社區感染。目前該產品準備申請美國及日本的EUA,未來希望能銷售到全世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