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讓不少民眾感到倦怠,越來越多人討論是否應該「不要清零,直接與病毒共存比較好?」圖為民眾排隊打疫苗。(陳怡誠攝)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讓不少民眾感到倦怠,越來越多人討論是否應該「不要清零,直接與病毒共存比較好?」圖為民眾排隊打疫苗。(陳怡誠攝)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2年,不少民眾感到倦怠,越來越多人討論「不要清零,直接共存是否比較好?」對此,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如果想要與病毒共存,至少需要完成致死率低、流感化高、病毒取代率高與疫苗覆蓋率高的條件,但目前台灣都還不夠。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表示,可以理解大家對於病毒反覆出現又消失的狀況,感到不耐煩,且至今疫情仍舊看不到盡頭,讓民眾越來越厭煩,但目前如果要放棄清零的目標,追求共存的條件,台灣足夠了嗎?他認為可能還不夠,因為至少要達到「一低三高」的條件,分別是致死率低、流感化高、病毒取代率高與疫苗覆蓋率高。

招名威指出,根據目前的數據顯示,Omicron死亡率比Delta低很多,但是否有比其他與人類共存很久的病毒低呢?像是腺病毒、腸病毒和流感病毒等,其實很難說,畢竟Omicron出現的時間太短了,還沒有完全證據顯示它是穩定且可以人類共存的。

招名威也說,Omicron現在充其量只能說有開始「流感化」的趨勢,雖然重症與死亡率較低,但染疫之後卻會造成很多後遺症,所以真的說不準,但他認為要說它流感化,至少還要再突變個兩代以上才有可能。

招名威認為Omicron要完整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株,這在很多國家都已經發生,但台灣卻沒有,因為過去台灣根本是淨土,連Delta都沒有肆虐過,又怎麼有被取代的說法呢?而且將國外的條件放入台灣,從生活習慣、醫療制度與文化都很難比較,因此很難說Omicron大規模感染後就沒有人會死亡。

招名威坦言,以台灣目前的疫苗覆蓋率,還有300多萬人連一劑疫苗都還沒有打,雖然疫苗對於Omicron有降低重症的風險,但離全體免疫還有很長的距離,至少第二劑覆蓋率要達到90%才有可能的。

招名威表示,依照台灣目前的狀況,清零一定是可行的,應該要用最少的資源,去做最大的規劃,但不能只有確診或醫護在支撐,大家都得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疫苗能打的都打起來,這樣才能將病毒對我們的影響徹底移出生活圈。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