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認為特斯拉被高估了1兆美元。(美聯社)

電動車產業強勢崛起,該領域龍頭特斯拉(Tesla)銷售暢旺,受惠股價大漲,上月底市值突破1兆美元,特斯拉正式擠身兆元俱樂部,但有專家分析特斯拉前景,認為要達到符合當前估值的銷量、獲利有很大的難度,表示特斯拉當前的市值被高估1兆美元,股價可能下跌88%至每股150美元的價格。

美國租車公司赫茲25日宣布,將於2022年底前,向特斯拉訂購10萬輛電動車,特斯拉當日股價大幅飆漲,在短短1天內市值暴增逾千億美元,不僅突破1兆美元,成為美國市值第5的上市公司,也一舉讓馬斯克身價暴漲,擠下貝佐斯,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富豪。

據《巴隆周刊》報導,對於特斯拉高達約1.2兆美元的市值,獨立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執行長川納(David Trainer)在報告中表示,特斯拉如今的估值被嚴重高估了。

川納解釋,特斯拉目前1.2兆美元的市值,代表著它的銷量要超越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總量,且直到2030年,特斯拉的獲利能力也將一舉超越蘋果。

他分析特斯拉前景,若特斯拉要符合目前的市值,到2030年必須年銷售約3100萬輛汽車,才能證明當前市值的合理性,然而,這數量比他預期當時整個產業的產量還要多,

此外,一向是特斯拉大多頭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瓊納斯(Adam Jonas),也不認為屆時特斯拉年銷量能夠達到3100萬輛,儘管該分析師給予特斯拉1200美元的目標價,但也僅預計特斯拉於2030年的銷量達800萬輛。

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到2030年底保守估計,全球電動車年銷售量約2800萬輛,不過在樂觀的情況下,則是預估屆時全球年銷售量高達約4700萬輛;但即便在後者的背景下,依瓊納斯的預測,特斯拉屆時仍需佔全球約7成的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