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美國Delta疫情造成美國德州醫的院全院2萬名員工,每周有2位數人突破性感染,但重症、加護病房8至9患者都是沒接種疫苗。(示意圖 達志影像提供)

國外Delta疫情延燒,台灣日前出現首例突破性感染Delta的機師,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國內的疫苗施打策略應以施打第2劑為主,因為只打1劑在對付Delta時跟沒打一樣,到底Delta實際感染狀況如何?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享美國的情況,發現重症的人有9成都未打疫苗,病人整體年輕化,而德州某間有2萬名員工的醫院,每周突破性感染達兩位數。

黃立民日前表示,打一劑疫苗對抗Delta跟沒打一樣,應該優先打兩劑,而疫苗到底擋不擋得住Delta疫情?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天在臉書表示,美國德州重症醫師Steven分享美國Delta疫情觀察,發現重症到加護病房的病人,8到9成都是沒打疫苗者,但是病人整體年輕化。全院2萬多名員工,目前突破性感染每周約兩位數,幾乎都是輕症不需要住院。

林氏璧表示,休士頓當地每日約2千到4千人確診,PCR陽性率15%。目前一天可以打單株抗體一千例,一劑2000美金,約新台幣5萬5776萬元。但仍有死都不願意打疫苗的人,造成臨床上困擾。

至於台灣會不會衝刺第二劑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29日)回應,如果只有打一劑效果很低,那沒有打的人又更低,因此仍以廣打第一劑疫苗為主,並預告未來第二劑疫苗接種間隔會比12周還要再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