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壞特拿下金曲最佳新人獎。(粘耿豪攝)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日前圓滿落幕,最佳新人獎由女歌手「?te壞特」獲得,平常總是維持神秘作風的她,其實是位實習醫生,發片期間仍在醫院上班,為了低調才不露臉發片,未料台大教授李錫錕卻質疑「放心給她開刀嗎?」在網上掀起熱議。

李錫錕曾參選台北市長,除了是台大教授,也常拍片或在臉書發文評論時事,成為教授系網紅,近日他提到被學生問對於「準外科醫生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想法,結果他只反問對方:「你放心給她開刀嗎?」

李錫錕認為雖然鼓勵多元學習和跨領域發展,但更應該鼓勵人聚焦在有興趣的特定領域,且持之以恆的深入專研,建立事業上的成就,直言只有堅守崗位的人才有機會讓專業發光發亮,「反之,斜槓文化鼓吹腳踏數條船,也許增加生存機會,成為卓越之士恐成夢想。」

李錫錕表示世上沒有天才,只有長期堅守崗位磨練出來的智慧,並舉例愛因斯坦以小提琴自娛,但他不會妄想去開演奏會、成為音樂家,最後李錫錕直言,?te壞特的專業是醫生,想轉入歌壇並無不可,可若兩者都想兼任,「我們社會將要損失一位可能卓越的醫生或歌星,卻多了一位一定不快樂的平凡人!」

李錫錕臉書貼文一出,立刻湧入不少網友指教「換個角度說,大概大家都知道李教授不適合當市長,當初才沒讓你當市長的」、「那有一個台大教授,他教授不好好當,跑去拍影片當網紅,這樣的教授開的課你敢修嗎」、「日本樂團 GREEEEN 就是一群牙醫的組合」、「所以大谷翔平是適合當打者,還是投球?」、「你沒辦法不代表別人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