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排在東奧開幕戰爆冷輸給土耳其。(新華社資料照)

上屆里約奧運拿下女排金牌的大陸隊,25日竟在東京奧運女排開打首日,就爆出大冷門,面對飽受新冠疫情困擾造成損兵折將的土耳其,大陸隊竟然以21比25、14比25、14比25慘遭土耳其狠狠修理,想要闖進8強難度頓時增高不少。

大陸隊在東奧首戰就面臨慘敗命運,關鍵出在隊長朱婷表現低迷,全場只拿4分,且兩度被換下休息,大陸隊總教練郎平賽後表示,「朱婷右手腕的傷勢還蠻嚴重,手腕用不上勁,至於接下來的比賽,我們只能盡量找別的方式彌補。」

「今天比賽沒什麼好說的,確實打得很被動,什麼都沒有,我們雖然做好備戰,但今天完全不在節奏上,我們必須趕緊調整,」郎平說,「土耳其今天的戰術並未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主要是我們自己的進攻打不出來,沒有攔防更難取分。」

至於B組另外兩場比賽,美國以25比20、19、20擊敗阿根廷,義大利也以25比23、19、14擊退ROC(俄羅斯),也讓大陸隊陷入相當大的晉級危機,畢竟預賽A、B兩組各取4隊晉級8強,接下來大陸隊面對阿根廷與ROC的比賽絕對不能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