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霍光機關算盡,但漢昭帝和上官皇后因為年幼,並未生下任何子嗣。(示意圖/達志影像)

西漢之前,無論皇宮或是民間,不分男女,多數都是穿「開襠褲」,只不過「褲」叫做「絝」,《說文解字》中提到,「絝,脛衣也」,「脛」指小腿,「脛衣」則是給小腿保暖的護套,並無前後褲襠相聯,是廣義上的「開襠褲」。對於皇帝而言,此舉大開臨幸的方便之門,直到一代權臣霍光為了讓外孫女懷上龍種,可謂費盡心機,竟然下令禁止宮女穿開襠褲。

漢武帝臨終前,立幼子劉弗陵為儲君,並任命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和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一同輔佐時年8歲的漢昭帝。

後來霍光剷除異己,獨攬朝政,成為真正的地下皇帝,表面上盡心輔佐漢昭帝,但為了讓家族永保榮華富貴、世代封侯,他將腦筋動到了外孫女「上官氏」身上,心中盤算著只要外孫女生下龍種,未來子嗣就能稱帝,自然霍家一族便能永世富貴。

昭帝12歲時,納年僅6歲的上官氏為后,霍光為了讓上官皇后獲得專寵,增加懷孕機率,竟不許後宮嬪妃留宿在皇帝身邊,並禁止宮女穿開襠褲,意即昭帝只能和皇后恩愛,杜絕皇帝因一時性起寵幸宮女。

諷刺的是,霍光為外孫女機關算盡,但劉弗陵在當了13年的傀儡皇帝後就因病去世,上官皇后也未能生下任何子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