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自4月1日起不再使用900c.c.大杯子盛裝碳酸飲料與冰紅茶、冰綠茶。事實上,目前全亞洲僅剩台灣與香港提供這種尺寸的大杯。(圖/麥當勞提供)
台灣麥當勞自4月1日起不再使用900c.c.大杯子盛裝碳酸飲料與冰紅茶、冰綠茶。事實上,目前全亞洲僅剩台灣與香港提供這種尺寸的大杯。(圖/麥當勞提供)

台灣麥當勞調整菜單,3月15日起菜單新增「雙層麥香雞」與「麥克雙牛堡」,原僅於McCafe'櫃檯販售的「義式濃縮」、「熱巧克力」與「Evian礦泉水」,也將正式入列每間麥當勞餐廳飲料單。同時,3月15日起「麥脆雞翅」、「經典大早餐」、「冰沙」系列產品、「摩卡」與「冰巧克力」等品項則將下架停止販售。

此外,台灣麥當勞為順應整體消費趨勢,自3月15日起茶飲(不含冰紅茶、冰綠茶)、咖啡、巧克力,轉為僅供應單一尺寸;其餘碳酸飲料與冰紅茶、冰綠茶,則自4月1日起,由原本供應小、中、大杯,改為僅供應小杯與中杯。

麥當勞每次有產品下架,總是會引起特定品項粉絲以諸如:「哭哭…」、「以後怎麼辦?」、「傷心、難過、崩潰」,或是「為什麼是它?」、「什麼時候還我?」等反應表達自己心情。這回下架商品將引起什麼樣的反應,值得觀察。

麥當勞自3月15日起轉而僅供應單一尺寸的飲品品項包括:紅茶(熱)、奶茶(熱)、奶茶(冰)、阿薩姆奶茶(冰)、阿薩姆奶茶(熱)、蜂蜜紅茶(冰)、蜂蜜奶茶(熱)、蜂蜜奶茶(冰)、義式濃縮、經典美式咖啡(冰)、經典美式咖啡(熱)、經典卡布奇諾(熱)、經典卡布奇諾(冰)、經典那堤(冰)、經典那堤(熱)與巧克力(熱)。這些品項原有大、中、小中、小大、中大等選擇,3月15日起除小杯熱紅茶改為中杯供應,其它品項一律改為只供應中杯或大杯。

台灣麥當勞自4月1日改變供應尺寸的碳酸飲料與茶飲有:可口可樂、可口可樂zero、雪碧、無糖綠茶(冰)、無糖紅茶(冰)與檸檬紅茶(冰),這些品項原本有小/中/大杯可以選擇,4月1日起改為僅供應小/中杯。

對於改變供應飲料尺寸,麥當勞表示是「為整合現行飲料尺寸,以更符合消費者需求」。惟據了解,形成改變的原因很多,以大杯為例,其中包括從消費端看,點大杯飲料的消費者占比愈來愈少。而從營運操作面看,目前麥當勞飲料容器選擇很多,有些門市除有大、中、小杯外,還有「內用杯」與「循環杯」。調整供應尺寸,可望提升營運作業效率。

此外,據了解,台灣麥當勞目前使用的900c.c大杯,目前在亞洲市場僅有香港和台灣使用。這種大杯,盛裝時間若拉長,容易變軟或變形,且不方便外送。所以經多重考量,麥當勞決定將原本供應小/中/大杯的碳酸飲料與冰紅茶、冰綠茶,改為僅供應小/中杯。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