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許多民眾紛紛出國旅遊,雖使旅遊業業績成長,但也讓缺工問題更明顯。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趨緩,許多民眾紛紛出國旅遊,雖使旅遊業業績成長,但也讓缺工問題更明顯。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本報資料照片)

疫後國門開放,許多民眾搶著出國旅遊,雖使旅遊業者業績成長,但也讓缺工問題更明顯,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現在一半以上的旅行社找不到新員工,還有2、3成在觀望還沒復工;有業者則說,旅行社疫後轉變大,機票及訂房規則更改,提升複雜度,增加培育人才成本。

駱炫宏表示,旅遊業缺工多因疫情期間,員工對旅遊業失去信心,轉投入其他行業工作,造成人力缺口,雖逐步解封,但受前景不確定性及轉職工作剛起步影響,人員還無法回歸,要恢復熱絡最快得看下半年,等畢業季加上大環境更穩定,才能吸引新血加入。

駱炫宏進一步說,現在過半旅行社找不到新員工,甚至有2、3成還沒有復工,主因是還在觀望,且有些是原本經營的線路還未恢復人流,比如專做大陸旅客的,一個客人都沒有,專做入境國際客的,目前入境人數也還未恢復疫情前水準,因此還不需要增加人力。

國聯旅行社羅姓業者則表示,旅行社在疫情過後轉變很大,很多機票跟訂房規則更改,複雜程度提升很多,不但舊有員工要適應新規則,還要補足疫情時離開的優秀員工缺口,增加培育人才的成本。

至於有否加薪卻找不到人窘境,羅先生認為,這跟旅行社沒關係,全台都通貨膨脹,如果還用疫情前薪水,當然找不到人,且這行業本就人才淘汰快,流動率也高。

從事旅遊業15年的陳小姐直言,旅遊業靠天吃飯,之前經歷過疫情,政府說停就停,沒任何預警,很多想從業者都會怕,像她疫情前1個月可帶團20天,現在1個月帶團只有6、7天,很多同業會兼職或轉跑外送,願意留下的員工都在等待轉機,她也相信旅遊業會復甦。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