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凡熙(右)和傅孟柏都愛毛小孩,2人常交流狗狗經。(陳俊吉攝)
蔡凡熙(右)和傅孟柏都愛毛小孩,2人常交流狗狗經。(陳俊吉攝)
傅孟柏的哭戲極具渲染力。(Disney+提供)
傅孟柏的哭戲極具渲染力。(Disney+提供)
蔡凡熙戲中被埋進土堆羞辱。(Disney+提供)
蔡凡熙戲中被埋進土堆羞辱。(Disney+提供)

傅孟柏和蔡凡熙在影集《台灣犯罪故事》最後單元〈黑潮之下〉飾演一對遭遇慘烈的兄弟,蔡凡熙為了幫助哥哥,陰錯陽差被誣陷為殺人犯,在軍中慘遭刑求逼供,不僅被「種」在土裡撒尿羞辱,褲襠還被倒冰塊,痛不欲生。蔡凡熙笑言冰塊是假的,且聽說倒真的下去是此生沒體驗過的痛,「導演有問我要不要試試,我說不要啦,我獨生子耶,(精子)死光光就完蛋了。」

蔡凡熙以純真暖男形象走紅,巨蟹座的他個性纖細敏感,回到家常陷入多愁善感中,「會想些後悔的事,我不是那種接受掌聲的人,會在掌聲中找出做不好的地方。」因此他在戲路上不斷突破,這回把對哥哥又愛又恨的情緒詮釋到位,坦言現階段會盡量避免再接太像小朋友的角色,還自嘲皮膚黑,也不符合都會高富帥形象,「我的個性有暖男,但也有另一面,以我現在狀態很想嘗試不同的。」

傅孟柏 哭戲一次OK

傅孟柏飾演的阿傑,為了讓家裡過上好生活而走偏,淪落天涯躲賭債,還被黑道斷指、拖累弟弟。現實中,他也有一個差7歲的弟弟,能同理阿傑想照顧手足的心情,但角色個性太討人厭,角色不斷走偏的設定,讓他拍戲當時都處於躁鬱狀態。

有場他得知弟弟被虐死,在海岸燒紙錢痛哭失聲的戲,極具渲染力。傅孟柏說,拍攝時不知道要怎麼演,導演把機器架在大概的位置,他開始燒紙錢,但在夕陽的映襯下,深深陷入愧疚的情緒哭到無法自拔,且一次OK,編劇還特地向他道謝。拍完後,傅孟柏開心地吆喝大家吃飯,但沒人敢搭話,怕他還有情緒,「導演一喊卡我就恢復了,因為還要吃飯趕下一場,把情緒留在拍攝那一刻就好。」

蔡凡熙 嚮往完整家庭

2人私下不是混在一起的朋友,但共通話題是聊毛小孩。傅孟柏是愛狗人士,虧狗兒子酷哥是隻色狗,笑稱:「牠有次失蹤,我們在山上的土地公廟發現,叫牠都不理,但莫允雯穿著短褲喊牠名字,牠立刻衝下來。」蔡凡熙去年領養的AMO則是看到其他狗就想「騎」。狗通常會越養越像主人?傅孟柏趕緊反駁:「所以牠現在就不色了。」

傅孟柏和經紀人女友穩交多年,曾想過結婚生子,但婚事仍隨緣,「我也35歲了,該有下一個階段就會出現,不用計畫太多,因為我也不知道到能演到什麼時候。」稱狗兒子就是對未來育兒最好的預習。

25歲的蔡凡熙倒是對成家有許多幻想,因為成長在單親家庭,很嚮往有完整的家,更多次在直播透露想婚,自認會是閃婚類型,不過他現在單身,搞笑說:「單身不可憐啦,但有這個幻想還單身就很可憐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