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寺為膠州古刹之首,為「膠州八景」之一「慈雲曉鐘」的主體建築。(圖/金津提供)
慈雲寺為膠州古刹之首,為「膠州八景」之一「慈雲曉鐘」的主體建築。(圖/金津提供)

膠州古老秀麗,她的厚重、風雅與溫柔,是需要慢慢品味才能讀懂的,精緻而樸拙,美好且適意。一城風物一城韻,這裏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這座城市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的每一寸肌理、每一方土地、每一座建築、每一條街道,都蘊含著膠州的生命與性格,歷史與記憶,底蘊和氣度。膠州,這座被文化浸潤千年的古城,將這些豐富的歷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血脈中,將三裏河文化、古埠文化、秧歌文化、戲曲文化、禪宗文化的內涵物化為外在的城市特色,實現特色文化與現代城市風貌的有機銜接,使千年古膠州更具生命力,更富有韻味。

膠州,地處黃海之濱、膠州灣畔,以膠水「水色如膠」而得名。這裏開放包容,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古有唐宋北方第一碼頭「金膠州」之美譽,今有上合新區聯結「一帶一路」;這裏人傑地靈,「孔門十哲」子夏、明末宰相高弘圖、清鹹豐顧命八大臣匡源、「揚州八怪」高鳳翰、史學大家柯劭忞等歷代先賢熠熠生輝;這裏物產豐富,古有夙沙氏煮鹽、東夷先氏制陶釀酒,今有「紅黃黑白」四大特產,富甲一方,馳名中外。

雲寺為膠州古刹之首,為「膠州八景」之一「慈雲曉鐘」的主體建築。(圖/金津提供)
雲寺為膠州古刹之首,為「膠州八景」之一「慈雲曉鐘」的主體建築。(圖/金津提供)

4500多年前先民在此刀耕火種,創造了世界聞名的三裏河文化。在現今的三裏河文化遺址,發現了距今48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遺址和距今4500年到3800年的龍山文化遺址,遺址出土文物達2000多件,其中出土的壁薄僅有0.3毫米的蛋殼黑陶杯,被史學家奉為「國寶」。

千年古膠州,埠通板橋鎮。千年古埠,錦繡膠州的繁盛記憶橫貫古今,曾幾何時,少海板橋鎮「估客駢集,千檣林立,貢艘浮雲、軸轤千裏」,古代膠州更是被譽為「海表名邦」,「少海連檣」也被列入「古膠州八景」之一。

非遺文化的傳承,就是讓舊東西「活」起來,「扇影衣香深欲醉,笙歌圍住一團香」,說的就是以「三彎九動十八態」名聞天下的膠州秧歌。「一聲直入青雲去,多少悲歡起此時」,說的就是被稱為「膠東之花」的茂腔。「膠州八角鼓」是由清「北京旗人八角鼓」蛻變而成,是一種以說唱為主的曲藝。「膠州剪紙」是山東省古老的漢族民間藝術,它既有北方黃河流域粗獷豪放的風格,又兼江南纖秀細膩的特點。

韻滿沽河——文旅融合,構織多元生態文化旅遊長卷,青島少海風景區將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悠久的歷史文化有機結合,實現水色與岸景、傳統與現代的共融,體現生態、親水、休閒、現代特色。宗教文化島則是主要包括慈雲寺和萬佛塔。膠州歷史上寺廟眾多,慈雲寺為膠州古刹之首,原址位於寺門首街。始建於唐末天順元年(890),規模宏大,為「膠州八景」之一「慈雲曉鐘」的主體建築。暢遊在孔子六藝文化產業園的孔子文化廣場、書畫院、射箭館、琴棋體驗館以及陶瓷館等文化場館之中,體驗國學魅力,這裡不僅有25.68米全球最高孔子標準像,還有孔子周遊列國、大型祀孔牌坊、杏壇講學、論語石雕等地標性建築。大沽河博物館則為青島市第二大博物館,2016年對外運營。展示主要以實物為主,多媒體為輔,集綜合性、標誌性、公益性為一體,著力打造青島海河文化展示平臺、海上絲綢之路展示窗口、青島市特色海濱旅遊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