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呂秋遠日前在臉書發文,精闢分析言情小說的「霸總套路」,吸引上萬網友朝聖。(示意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律師呂秋遠日前在臉書發文,精闢分析言情小說的「霸總套路」,吸引上萬網友朝聖。(示意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瓊瑤、席絹、古靈等人的言情小說堪稱經典,陪伴許多人度過年少時光,即便長大後也常重新回味,律師呂秋遠日前發文分析言情小說家的文字風格,精闢的見解引起上萬網友共鳴,直說「回憶都湧現出來了」。

律師呂秋遠在個人臉書發文,分析言情小說的常見「公式」,其中一種常見類型叫做霸道總裁文,通常男主角會是歐洲或亞洲股市翻雲覆雨的集團老闆,或是全世界前幾大的華人總裁,「姓氏有候姓龍,有時姓慕,總之不會姓陳或姓林」,個性普遍高傲、冷峻、暴力,但用情專一,常愛上非常普通的女孩。

「總裁總是百轉千迴的虐自己、虐她,最後女孩與總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呂秋遠說,這類型的小說有各種變形,有穿越時空的富少,或不小心闖到古代的傻女。而總裁的身份也有各種變化,會被替換成軍人、君王、殺手、律師、醫師等職業,但談起戀愛都是直接粗暴。

呂秋遠進一步解析言情小說的來歷,「言情小說,簡稱言小,許多人嗤之以鼻,但是瓊瑤阿姨的小說,卻是很多人的最愛。」一般人常認為,言情小說就是放在租書店、便利商店架上的小本書籍,通常封面是華美的男女,書名則充滿粉色泡泡,例如《總裁逼我嫁》、《邪氣總裁》、《霸道總裁惹人愛》,而作者大多使用筆名,雖然少有人記得他們的名字,但只要努力寫,也有成名的那天。

呂秋遠舉例,如果說瓊瑤是天后,亦舒、玄小佛、岑凱倫,就是金三角。席絹、于晴、凌淑芬、古靈,則是四大花旦,文字風格各有不同,而暢銷程度更是驚人,呂秋遠說:「即便把我出版過的小說加總計算,也比不上席絹隨便一本小說的銷量」。

文章一出,吸引超過1.6萬人朝聖,呂秋遠精闢的分析大獲好評,網友紛紛留言,「我邊看邊笑,這篇太強大,高中回憶都跳出來了」、「以前蹲在租書店租書,就是先看男主角叫什麼名字,太俗氣的不租」、「結了婚後就會發現,那些言情小說真的是毒藥」、「席絹的書我從國中到現在一本都捨不得丟,其他作家的也有,但就不齊全,到現在偶爾還是會搜尋看看席絹是否有出新書,可惜已經好幾年都落空了」、「想當年席絹真的是女高中生的閨蜜」、「以前跟同學都看典心阿,租一本輪好多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