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家水產加工廠的超佛規定反而讓營業額飆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日本一家水產加工廠的超佛規定反而讓營業額飆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日本一家名為「巴布亞紐幾內亞海產」的水產加工廠近年因特殊的上班規定受到矚目,員工不僅可以自由選擇想上班的時間,還能挑喜歡的工作來做,甚至當天有事無法上班或不想上班也不用請假,沒想到在如此寬鬆的規定下,公司營業額竟然能蒸蒸日上,引起熱烈討論。

綜合媒體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海產老闆武藤北斗訂定相當特殊的管理規定,允許員工無故曠職,工時也可以隨心所欲規劃,想回家的時候就可以回家,此外,員工可以在每個月的問卷反映不想做或不擅長的工作,接下來就可以做擅長或喜歡的工作。

這些規定乍看之下會影響工作效率,但結果卻十分驚人,每個員工只做自己擅長的工作,大幅提升效率也成功避免員工偷懶,武藤北斗受訪時表示,「我們的員工都不想離職,近三年沒有人離開,這在水產加工業來說,簡直是奇蹟。」

不過也因為該公司唯一的商品是加工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蝦子,員工也以兼職員工為主,武藤北斗透露,公司一年的營業額來到1.3億日圓(約新台幣2866萬)善待員工獲得成效比想像中還要大。

武藤北斗強調,員工離職率一低,做起事來都會越來越熟練,效率也會跟著上升,接下來只要使用比較少的人力,就可以製作大量的產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