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勞動力重建處處長劉家鴻(左起)、逆光飛翔男主角黃裕翔、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高寶華、公共電視公共服務暨行銷部經理胡心平23日出席「2022無限影展」開展記者會。(無限影展提供)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處處長劉家鴻(左起)、逆光飛翔男主角黃裕翔、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高寶華、公共電視公共服務暨行銷部經理胡心平23日出席「2022無限影展」開展記者會。(無限影展提供)

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題的「2022無限影展」今年將同步舉辦實體與線上雙影展,今年的策展主題「星光燦爛」共選播來自包含臺灣多達9個國家的劇情片或紀錄片,總共選出10部影片,於實體與線上播映各5部電影,將引領大家注意知名演員如何精湛演出身心障礙者的角色,以及每一位身心障礙者燦爛如繁星的動人生命,今年適逢《逆光飛翔》上映10週年,影展首映會將選播「《逆光飛翔》口述影像版」,今(23日)開展記者會邀請男主角也是視障鋼琴家黃裕翔,重新編曲與演繹電影中的配樂。

該片描寫視障鋼琴家與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互相鼓勵勇敢逐夢的《逆光飛翔》,一直是視障朋友期待製作「口述影像版」的經典夢幻片單之一。無限影展經過長達一年以上的努力,終於得到版權方的首肯,願意授權製作口述影像版。黃裕翔也開心表示:「終於可以體驗到自己主演的電影,而不再需要靠旁人『報讀』」,並笑說:「今天才知道張榕容的舞蹈動作有這麼多!視障朋友進到戲院欣賞一般的電影,常需要朋友同行以『報讀』方式來解說銀幕上的變化。」

台灣首映的其他影片還有榮獲加拿大影視獎最佳紀錄片、紐約電視節與法國坎城影視節等獎項肯定,以身心障礙求職者為主角的紀錄片劇集《老闆!我很可以》,透過真誠而感性的視角,訪談求職者及其親友,並側拍面試過程,展現身心障礙者無畏面對就業市場挑戰。北市府勞動局局長高寶華表示:「期待透過影像開啟身障者與社會的溝通對話,促進大眾認識身心障礙者,看見身障者的無限可能,進而邁向一個友善勞動、多元融合的社會。」

本屆影展選片陣容堅強、星光熠熠,包括了余文樂演繹精神障礙者的《一念無明》;韓國演員李光洙演出智能障礙、申河均演出肢體障礙的《完美搭檔》;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音效《進擊的鼓手》、最佳紀錄短片《天堂在405號公路塞車》。繼去年首次選入動畫片《喬瑟與虎與魚群》後,今年更選擇了全球首部手繪油畫動畫《梵谷:星夜之謎》,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多去理解精神疾病經驗者的受苦。

「2022無限影展」邁向第4屆,秉持初衷持續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行動權、文化平權、情感互動等議題,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影展官網,或上臉書「無限影展」粉絲專頁洽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