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宏和姚吉慧今參加座談會,與粉絲暢談新作。(三禾行銷提供)
李英宏和姚吉慧今參加座談會,與粉絲暢談新作。(三禾行銷提供)
《走過愛的蠻荒》座談會。(三禾行銷提供)
《走過愛的蠻荒》座談會。(三禾行銷提供)

茁劇場《走過愛的蠻荒》於今(17日)在誠品南西店舉辦座談會。導演王明台、男女主角李英宏和姚吉慧參與盛會。兩位演員在談到演戲準備時,李英宏表示,當下看到姚吉慧時,對她的感覺是「很有母愛」;恰好,姚吉慧對李英宏感到是「照顧人的大哥哥」,導演王明台被稱讚簡直是導演媒人婆,竟然預先看中兩位的CP感,把兩人湊成最有愛的一對。

導演認為,CP感就是觀眾認同這一對,喜歡這對組合,認同他們的愛心。但其實,這並不是導演預想中的組合,「我找英宏試了幾場戲,試到一半疫情來了,只好中斷。」茁劇場向來以培養新演員為己任,導演說:「當初考慮很久,沒用上我們自己培養的小Q,當初考慮了很久,從年紀、外觀、氣質,我最後來還是選擇了姚吉慧。」不負眾望,李英宏和姚吉慧成功演出一對有理想有愛,卻在自己的愛中無從選擇的一對。

兩人在培養CP感時,透過百白老師的各種訓練,有一訓練是分手前的凝視,兩人愛到深處,無法不分手,那種感傷渲染了整個教室,副導竟然現場大哭,百白問她怎麼了,副導還泣不成聲,搞得兩個男女主角像罪人,還要安慰副導。

導演說,希望能在不同的類型質感下,培養新人是他最大的前提。而《走過愛的蠻荒》追求的是自然感,致力要抹掉影視工業的痕跡。至於英宏,「我們希望保持他特有的節奏感,在戲裡剛好呈現他跟吉慧角色之間的差距,其實更好呈現他的哀傷與掙扎,以及吉慧對這場愛的無可奈何。

劇中描述親子關係,李英宏說,從小身邊有些朋友沒有家長陪伴,甚至家長把他們推得遠遠的,我拍這戲時會想到小時候的事,想到自己家裏有時候也會要求嚴格,加上我自己莫名罹患的恐慌症,就剛好把角色連結起來。

9月16日姚吉慧才去高師大、高雄文學館演講,面對400位未來是老師的聽眾,竟然有人聽得哭了,她自己感動萬分,沒想到一部好戲的力量可以這麼大,「我自己沒想到可以帶給老師什麼,但他們給我的回饋更多,說著自己的故事都哭了,這種沉重感很像劇中的我,我感到很激動。」

王明台導演最後表示,希望台灣聚集更多元的故事議題,培養新編劇和演員,「台灣有很多本土作家,自己土地有很多故事,所以我想從自己土地發芽出的故事來改編。《走過愛的蠻荒》作者文國士從小在這樣的家庭成長,可以想像他的創傷。他小時候不接受不接受老天給他的禮物,但他遇到好老師就改變了。 他的故事很動人很有感觸。像這樣,台灣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希望可以推薦給各位觀眾朋友。」

今天參予盛會的還有知名紀錄片監製楊力州、取材自文國士經歷的紀錄片《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導演李若辳、隆中向上基金會執行長王德蕙。最大驚喜是文國士本尊突然出現,引起現場歡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