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分析,颱風有機會在下半天內回到強颱等級,暴風圈也會進一步擴大,預計暴風圈早上10到11點左右會脫離東北角,屆時陸警有機率解除,海警預計今晚8時左右解除。(截取自天氣風險臉書直播)
彭啟明分析,颱風有機會在下半天內回到強颱等級,暴風圈也會進一步擴大,預計暴風圈早上10到11點左右會脫離東北角,屆時陸警有機率解除,海警預計今晚8時左右解除。(截取自天氣風險臉書直播)

中度颱風「軒嵐諾」在昨晚暴風圈輕觸東北角,目前颱風中心已經通過琉球群島,白天就會往北進入東海並遠離,預計今(4)日海陸警報就會陸續解除。氣象達人彭啟明今(4)日表示,如果「軒嵐諾」是在台灣東半邊北上對台灣而言會是重大天災,沒有進來台灣真的很幸運。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中度颱風「軒嵐諾」今早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5.8度,東經124.6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19公里速度,向北進行,其暴風圈正逐漸通過台灣東北角陸地,對宜蘭、新北及基隆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趨勢。

彭啟明分析,颱風有機會在下半天內回到強颱等級,暴風圈也會進一步擴大,預計暴風圈早上10到11點左右會脫離東北角,屆時陸警有機率解除,海警預計今天晚間解除,根據不同的地區降雨也會陸續緩和。

彭啟明指出,這次颱風的特色在於其東半部結構比較強,對流發展相當明顯,也因為西半邊結構較弱,這也解釋為何花蓮一帶風雨較小,但如果颱風是在台灣東半邊才北上的話,對台灣來說會是很重大的天災,沒有進來真的很幸運,可以說是天佑台灣。

彭啟明說,「軒嵐諾」從強烈颱風減弱為中度颱風,再從中度颱風增強為強烈颱風,這是很罕見的情況,而極端氣候下天氣預報確實會越來越困難,對氣象人員而言也是嶄新的挑戰,

此外,周一(5)台灣還是先受到颱風北上後引進的西南風影響,清晨到上午中南部平地有沿海對流移入並帶來短暫雨的機會,午後則還是有熱對流發展,並順著風向往東北,進而影響中南部深山、北宜山區跟東北角一帶,還是有短時較大雨勢機會,要特別留意。

根據台電統計,軒嵐諾颱風襲台截至今日上午8時,全國停電戶數4萬1045戶,其中36831戶已修復,4214戶尚未復電,包括新北市3024戶、台北市969戶、宜蘭縣57戶、台東縣164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