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號颱風軒嵐諾威力已增強為日本氣象廳定義的「猛烈颱風」,目前正逐漸接近沖繩縣。 (圖/美聯社)
第11號颱風軒嵐諾威力已增強為日本氣象廳定義的「猛烈颱風」,目前正逐漸接近沖繩縣。 (圖/美聯社)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威力已增強為日本氣象廳定義的「猛烈颱風」,目前正逐漸接近沖繩縣。不過,就算軒嵐諾中心橫掃沖繩本島,根據日本氣象廳定義,也不能稱為「登陸」。

日本東北放送報導,雖然日本西南群島每年經常受到颱風侵襲,但從開始統計以來,其實沒有任何一個颱風曾「登陸」過沖繩。

氣象廳所定義的颱風「登陸」,指的是「颱風中心到達北海道、本州、四國及九州的海岸線」。根據這個定義,從開始統計以來沒有颱風登陸過的宮城縣,2021年7月28日首度有颱風從石卷市附近登陸。

跟「登陸」不同,氣象廳把「颱風穿過小島或半島在短時間內再度出海」的情況,定義為「通過」;因此,即使颱風中心從沖繩等島嶼正上方經過時,從定義來看不稱「登陸」而稱「通過」。

舉例來說,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7月2日晚間「通過」沖繩本島,之後在7月5日從長崎縣佐世保市附近「登陸」。

另一個例子是今年第8號颱風米雷,8月13日先「通過」靜岡縣御前崎附近,接著再從伊豆半島「登陸」;雖然伊豆半島是半島,但這次之所以稱「登陸」不稱「通過」,主因颱風中心從伊豆半島登陸後未再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