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強颱軒嵐諾已飆速下墜球之姿往台灣靠近。(翻攝自氣象局)
今年最強颱軒嵐諾已飆速下墜球之姿往台灣靠近。(翻攝自氣象局)

中颱「軒嵐諾」持續增強中,今天有機會轉強颱,是今年以來最強颱風,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明天「軒嵐諾」接近琉球附近海域時有往西南偏轉走下墜球路線的趨勢,明天晚起至周六逐漸接近台灣,周日遠離,按目前的路徑預報,可能正好位於發布海警的邊緣,是否會發布警報仍有待觀察,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則較低。

「軒嵐諾」颱風預測路徑。(翻攝自吳聖宇臉書)
「軒嵐諾」颱風預測路徑。(翻攝自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早上在臉書發文指出,預估最快從明天(31日)晚間起到周四(9月1日)清晨之間,台灣天氣就會受到軒嵐諾外圍環流影響。目前軒嵐諾颱風位於日本南方海面,正快速向西移動,明天(31日)接近琉球附近海域的時候有往西南偏轉走下墜球路線的趨勢,周四(9月1日)來到琉球那霸以南、台灣以東的海面,打轉之後再逐漸開始北上,周五、六(2、3日)可能經過台灣東北方外海向北走,周日(4日)進入東海並持續遠離。

吳聖宇說,按這樣的預報路徑,軒嵐諾可能正好位於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緣,是否會發布警報仍有待觀察,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則較低。

雖然軒嵐諾直接侵台可能性低,但吳聖宇提醒,颱風外圍環流從周三晚間起一直到周六連4天都會影響台灣天氣,因為吹偏北風到東北風,迎風面中部、北部、東北部地區有較高的降雨機率,尤其山區可能會有較大的累積雨量出現,沿海的風力也將明顯增強,颱風中心越接近東北部海面,影響的程度也會越大,最快可能要等到周日白天後隨著颱風遠離,雨勢才會開始趨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