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漢子」與銀行財務專員「Ardon」從每天起早趕晚的上班族,化身全職奶爸。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爸爸,他們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學習照顧,來聽聽他們的心得,你會發現男人不是只能拼事業,當奶爸也可以很驕傲!(圖/ 嬰兒與母親提供)
警察「漢子」與銀行財務專員「Ardon」從每天起早趕晚的上班族,化身全職奶爸。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爸爸,他們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學習照顧,來聽聽他們的心得,你會發現男人不是只能拼事業,當奶爸也可以很驕傲!(圖/ 嬰兒與母親提供)

從每天起早趕晚的上班族,化身奶瓶、尿布不離手的全職奶爸,警察「漢子」與銀行財務專員「Ardon」不約而同選擇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爸爸,他們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學習照顧。一打一不但沒有陣痛期,還十分得心應手。來聽聽他們的心得,你會發現男人不是只能拼事業,當奶爸也可以很驕傲!

奶爸1號漢子

年齡:39歲

職業:警察

育嬰假年資:一年

請假時孩子多大:7個月

當初為什麼會請育嬰假?

請育嬰假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我大學是學幼兒教育,但一直沒有實戰經驗。既然當了爸爸,自然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再來是當時在外縣市上班,每個禮拜只能回家一天。每次回家看到孩子用陌生眼神看我,都覺得很心疼。畢竟是第一次當爸爸,很想好好培養親子關係。

另外因為當時的工作是外勤,比較危險,太太一直都很擔心我的狀況。加上那段時間在執勤時摔車,牙齒受傷需要治療,育嬰假正好提供了一個緩衝的時間。

怎麼和主管談請假的事?

警察工作需要輪流值班,一般派出所碰到警員要請育嬰假,通常會建議不要請或縮短請假時間。還好我任職的派出所規模很大,人力充足,當時的主管很爽快就答應了。

工作交接順利嗎?有沒有遇到問題?

外勤的勤務是輪流做,不用交接。內勤原本就有職務代理人,所以也沒有交接的問題。當時局裡的警車是由我和另一名同仁負責管理,總共五輛車,一個人管理也OK。

請假前會緊張嗎?怎麼準備?

雖然孩子主要是老婆帶,但因為先前就有累積一些照顧經驗,老實說沒有太緊張。反倒是孩子剛出生那段時間比較緊張。因為是第一個小孩,沒有經驗,很多事都是老婆先示範,我再跟著做。老婆看到我要自己一打一多少會緊張。但因為我每次回家都很努力練習,也不是一下子就請假,後來就放心了。

請假期間的一日行程

早上起床會先做全家人的早餐。我通常會等老婆吃完飯出門上班,再跟孩子一起吃。吃完飯會和孩子玩一下,帶他去公園散步順便到市場買菜。買完菜回家大概10點、11點再讓他睡回籠覺,趁他睡覺的空檔準備午餐。吃完午餐會稍微休息一下,再哄孩子睡午覺。趁孩子睡覺的空檔整理家務或做一點自己的事,等孩子睡醒再陪他玩。如果天氣不錯也會帶孩子出門走走。之後大約5、6點左右會開始準備晚餐,等老婆回家再一起吃飯。

談談育兒過程與心得

其實只要認真觀察孩子的需求,很快就能掌握孩子哭鬧的安撫訣竅。(圖/ 嬰兒與母親提供)
其實只要認真觀察孩子的需求,很快就能掌握孩子哭鬧的安撫訣竅。(圖/ 嬰兒與母親提供)

因為從決定請假到實際回家有3、4個月的時間準備,加上請假時孩子已經7個多月,不用花太多心力照顧,過程蠻順利,沒遇到什麼挫折。

很多人怕孩子哭鬧,擔心會應付不來。其實只要認真觀察孩子的需求,很快就能掌握安撫訣竅。當你建立了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孩子就會對你產生依附感、願意去順應你的安排,所以不用太緊張,做就對了。

是否碰過他人投以異樣眼光?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請育嬰假都會稱讚我很勇敢,但之前帶孩子到公園散步曾經碰過一個媽媽問「你是失業才回家照顧小孩嗎?」我只能摸摸鼻子回答:「沒有,我是主動請育嬰假回家帶小孩。」自己帶孩子難免會碰到觀念不同的人,只要將心態建立好,不用想太多。

請育嬰假值得嗎?奶爸揭露4大收穫

與孩子建立深厚的感情基礎

雖然我和三個孩子的感情都很好,但只有老大特別黏我,管教也不會反彈。一年多的育嬰假真的讓我跟孩子建立很深厚的感情。

更了解孩子的想法與需求,溝通零障礙

很多父母都會抱怨不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其實是因為缺乏相處時間。當你願意花時間去照顧孩子、耐心觀察他的表現,就可以逐漸了解他的想法。

陪伴家人時間變多,家庭氛圍變得更和諧

以前要輪班,沒那麼多時間陪家人。請假後只要太太有休假,就會和她一起去旅行。旅行讓我們夫妻的心凝聚在一起,家庭氛圍變得更和諧。

除此之外,因為我大學就到外縣市讀書,與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不多,那段時間和家人的互動也讓我和父母的感情變得更好。

對家事參與度變高,更能扮演好丈夫角色

一年多的育嬰生活讓我養成主動做家事、邊做家事邊跟太太聊天的習慣,更能扮演好丈夫的角色。

想給計劃請育嬰假的新手爸爸什麼建議?

先累積照顧經驗,別急著請假

剛出生的孩子狀況較多,如果先前沒有照顧經驗,會帶得很辛苦。最好先累積經驗,等孩子6、7個月或滿週歲再請假,比較不會有挫折。

不要怕嘗試,多主動學習

不要害怕嘗試或輕易說「我做不到」、「等老婆回家再做」。多主動學習,你會發現在孩子身上獲得的成就感與回饋,遠遠超乎想像。

別以為孩子還小不懂,要做就要「做好」

父母在孩子身上做的任何事,孩子都感受得到。既然選擇請假,就要做好付出的心理準備。不要用半吊子的態度去照顧小孩。

先評估經濟狀況,存一筆錢再請假

我因為先前沒有規劃,請假的後半年,家中財務有些吃緊。建議大家先評估一下目前的經濟狀況,如果手頭可以運用的錢不多,最好先存一筆錢再請假。

奶爸2號Ardon

年齡:37歲

職業:銀行財務

育嬰假年資:5個月

請假時孩子多大:8個月

當初為什麼會請育嬰假?

我和太太在孩子出生前就商量好要輪流請育嬰假,由太太先請,然後我再請,親自帶小孩帶到1歲。原先計劃請半年,後來臨時抽到公托,就縮短成5個月。

怎麼和主管談請假的事?交接順利嗎?

我們公司規模大、人力充足,還蠻鼓勵員工請育嬰假。當時就按照流程申請,沒遇到什麼阻礙。我的職務代理人有兩位,一位是資深同事,一位是新同仁。和新同仁交接時主管也有在旁邊cover,蠻順利就交接完畢。

請假期間的一日行程

當時三餐都是自己煮,早餐通常會讓孩子吃現成的寶寶粥,午晚餐再簡單煮一點肉或菜,剪碎餵給她吃。

起床後會先吃早餐,再陪孩子玩一陣子。等她玩累了睡著,就去做家事、準備午餐。午餐做好會叫醒孩子吃飯,之後再哄她睡午覺,等她睡醒再陪她玩。有時下午會推推車帶她出門逛街,傍晚回家再準備晚餐。

談談育兒過程與心得

我女兒情緒很穩定,不太會哭鬧,算是好帶的小孩。我從她剛出生就跟老婆一起照顧,所以銜接得很順利,基本上沒有問題。

當時常推推車出門,發現有些公共設施對嬰兒推車並不友善。例如捷運通常只會設一到兩部電梯,如果出口遠一點,就要繞路。還有就是到百貨公司搭電梯,大家看到推車通常不會禮讓,有時要等好幾班才搭得到。

請完假有什麼收穫?

育嬰假讓我和孩子建立好感情。直到現在,她每次玩遊戲還是會先找我。還有,因為那段期間孩子正好在學走路,能夠見證她的成長,我覺得很有意義。當時發現老婆不在,我也可以自己把孩子照顧好,變得很有自信。

另外有一個小插曲,就是那段時間我和她是吃同樣的食物,感覺身體變得比較健康,哈哈!

想給計劃請育嬰假的新手爸爸什麼建議?

如果有請育嬰假的規劃,從孩子出生就要開始學習照顧,不要等到請假前才臨時抱佛腳。建議大家可以安排幾天「實習日」,先請太太從旁指導,上手後再練習自己照顧。

本文作者:戴筠

(本文摘自【嬰兒與母親】2022年8月號)

《嬰兒與母親2022年8月號》
《嬰兒與母親2022年8月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