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普濟殿池府千歲指示,明晚(26日)鬼門關,2生肖民眾晚間9點後勿在外逗留。(圖/翻攝府城普濟殿臉書)
府城普濟殿池府千歲指示,明晚(26日)鬼門關,2生肖民眾晚間9點後勿在外逗留。(圖/翻攝府城普濟殿臉書)

今日晚間鬼門關,在準備告別農曆七月前夕,府城普濟殿威靈王池府千歲指示,生肖屬兔、豬的民眾在今晚9點過後不要在外逗留,引起信眾分享轉告,避免被煞到。

府城普濟殿今晚在臉書粉專發文,轉告池府千歲指示,提醒生肖屬「兔」、「豬」的善信大德,今晚晚上9點過後,盡量不要再外逗留。

貼文引起信眾轉發致謝,「感謝池王爺提醒」、「收到~謝謝王爺」、「感謝池王爺,明天晚上十一點要關門了。請各位小心」、「剛好屬兔,明天下班我會早點回家,感謝王爺提醒」,也有人無奈留言,「屬兔,不過大夜班」、「我21:00才下班」。

「普濟殿」創建於明永曆二十二年(西元1668年),初建時原為木造觀音佛寺,取「慈航普渡眾生」之意,故命名「普濟寺」,主神為觀音佛祖,為坐南朝北之單殿式建築。

明末台南府城門禁甚嚴,普濟寺因位於府城大西門外側,當時兼有「會館」性質,時常有商賈旅人因為錯失進城時間寄宿寺內。有一同安人渡海來台,借住僧舍,旅人隨身奉有池府千歲神像一尊,因故留祀於寺內,池王爺入祀後,因神明威靈顯赫而香火日盛、信眾漸多,遂逐漸成為寺廟主神,使「普濟寺」改稱為「普濟廟」。

清初時由當地郊商鳩資擴建,成為台南市內第一座王爺廟,明寧靖王朱術桂常駕此廟遊賞,故而賜名為「普濟殿」之名,由於感受到池府王爺的靈感,特敕封為「威靈王」,普濟殿池府千歲成為台灣唯一受封池府千歲,故為「首台威靈王祖廟」。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