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網友與女友愛愛途中保險套破掉,不小心內射,擔心地問婦產科名醫蘇怡寧,會懷孕嗎?圖為示意圖。(達志提供)
一名男網友與女友愛愛途中保險套破掉,不小心內射,擔心地問婦產科名醫蘇怡寧,會懷孕嗎?圖為示意圖。(達志提供)

未婚男女性行為時都會做好保護措施,不過一名男網友與女友愛愛過程中保險套破掉,不小心內射,雖然對方排卵期過了,但他還是擔心,於是私訊問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吃事後避孕藥有效嗎?蘇醫師表示,雖然過了排卵期理論上不會懷孕,但永遠都不知道下次月經會不會準時,所以容不容易懷孕「就等月經沒來,問驗孕棒了。」

蘇怡寧10日在臉書分享這名男網友的私訊,男網友指出,女朋友上次來月經第一天是7/19,他們8/6晚上做的時候保險套破掉,不小心內射了,雖然事發後在第12小時有吃事後藥,但男網友很擔心,「排卵期後吃避孕藥,容易懷孕嗎?」、「萬一是在排卵日呢?」

對於男網友的疑問,蘇怡寧坦言過了排卵期,吃不吃事後避孕藥都一樣,因為過了排卵期不會懷孕,但如果在剛排完卵行房之後再吃藥,這時候效果會不好也是事實。

蘇怡寧說,網友問的問題最大重點是排卵期沒有這麼可靠,「不信邪的我無所謂,真的,會相信算安全期這種鬼話的,你人生每個月都會是鬼月」,因為永遠不知道下個月的月經會不會準時到,因此算安全期在婦科專業醫師眼裡常常是不安全的。

蘇怡寧進一步指出,內射的時候緊急吃事後避孕藥確實有效果,但也不是百分之百,建議把這當最後一道防線,不能每次都靠事後避孕藥,「如果你一定要這樣做我也沒意見,畢竟這樣我們婦產科醫師就會有看不完的門診,不會失業」。至於男網友問容不容易懷孕這問題太深奧,「等月經沒來,問驗孕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