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偉因為挖腳成龍慘遭大哥洪金寶封殺。(圖/中時資料照)
曾志偉因為挖腳成龍慘遭大哥洪金寶封殺。(圖/中時資料照)

七十年代未至八十年代中的香港娛樂圈明星輩出,其中洪金寶是出了名的武打巨星,不但身手矯健、武術精湛,還執導過多部電影,更帶出赫赫有名的洪家班,在香港影壇佔有一席之地,對曾志偉有知遇之恩的他,曾因為曾志偉跳槽並挖角成龍,讓他暴怒下令所有人將其封殺。

曾志偉雖然是足球員出身,後來發現球員生涯時間太短,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經洪金寶介紹進入娛樂圈,就此展露頭角,變成武打戲裡的笑點保證,也讓洪金寶對他有了提攜之恩,在跑了一陣子龍套後,曾志偉想轉作幕後人員,尤其是編劇,之後向洪金寶提出想自編自導電影,但洪金寶遲遲沒答覆,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恰巧當時嘉禾正招兵買馬,曾志偉立刻就離開了邵氏集團,在嘉禾做一名編劇,沒想到嘉禾的野心不僅於此,因為李小龍的去世,嘉禾需要重新捧紅一個武打明星,所以看上成龍,成龍原想繼續跟邵氏合作,但禁不住曾志偉的軟磨硬泡,也跟著跳槽,本以為立下了大功的曾志偉,可以受到賞識,但嘉禾卻過河拆橋,轉頭解雇了曾志偉。

另一邊,洪金寶原本對曾志偉離開睜一眼閉一隻眼,但得知他將成龍挖走後極為震怒,認為曾志偉「背信棄義」,下封殺令「誰敢找曾志偉拍戲,他就是跟我洪金寶過不去」,那段時間曾志偉過得極為慘澹,過了很久洪金寶終於主動致電曾志偉,兩人握手言和冰釋前嫌,後來曾志偉也向媒體透露,若不是洪金寶一通和解電話,自己已經打算退出演藝圈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